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陪伴偏鄉點亮希望之光系列:合唱團義演7年捐收益 成立課輔班助偏鄉孩子

圖片來源:竹北揚音合唱團粉專

新竹縣揚音合唱團連續 7 年辦義演,將所得捐給縣內照護中心、教養院等,藝術總監楊覲伃深入山區,無償教弱勢童學音樂,也成立課業輔導班。她笑說,孩子的認真努力,就是最好的回饋。

楊覲伃表示,揚音合唱團團員有全職媽媽、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主管等,看見偏鄉孩子教育資源匱乏, 7 年前發起義演活動,將所得捐給縣內馬里光幼兒照護中心、石磊國小、世光教養院、秀巒國小等,幫助偏鄉孩童。

團員郭子瑜、楊益禎表示,不少山上的孩子,在國中階段學習時,為獲得更多學習資源,需要離鄉到山下讀書,為幫助孩子,他們再與清華大學原住民文化社的同學們合作,開設免費課輔班,幫助這一群孩子進行課後輔導。

郭子瑜表示,不僅是課業輔導,她也固定時間教唱歌,希望孩子能用歌聲陪伴生活中的不愉快,也不要因課業壓力而讓孩子們遺忘擅長的歌聲。

楊覲伃說,一開始沒有場地直接在速食餐廳進行課程,後來,自強國中得知後願意借出場地,協助課輔能順利進行。有一家兩姊妹住在芎林鄉,由於路途遙遠,清大生騎車載他們到課輔地點上課,還有老師陳韋齡協助接送,也讓她們成績進步許多。

楊覲伃說,她曾深入山區到竹縣石磊國小教泰雅族孩子學音樂,從鋼琴、樂理、到合唱。雖路程要 2 小時,還得面對崎嶇山路、及落石,但她仍教得開心。今年,部落小學老師李采珊加入行列,每週六到尖石鄉接送泰雅族孩子下山學音樂,來回雖要花費 4 小時,但能幫助孩子,她不認為辛苦而是樂在其中。

楊覲伃說,她曾在尖石鄉石磊國小教原住民孩子學音樂,發現孩子書籍不足,團員一起送書上山,另外,也照顧馬里光幼兒照護中心的孩子,送衣物等物資。

今年,合唱團辦「以愛為名」音樂會,將門票收益捐新竹縣尖石鄉谷立部落 6 名學童,他們將在 7 月 5 日前往西班牙,參加巴塞隆納黃金之聲國際合唱藝術節比賽,作為活動費用及旅費。

「用音樂關懷社會,也讓他們很有成就感」楊覲伃說,義演門票收益曾捐秀巒國小,協助老舊校舍重建,也幫助竹縣世光教養院因病房不敷使用,能順利改建,收容重症病患。

楊覲伃表示,偏鄉學生家庭經濟困難,學校也缺乏資源,團員們一同推動音樂,教孩子唱歌、樂理,也進行課後輔導,盼讓孩子深入學習,期許在孩子的心中,也種下一顆希望與自信的種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