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樹蘭綠珠眼淚 花博迷宮花園展清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花博公園的迷宮花園內,隱藏著一片被喻為綠珠眼淚的樹蘭,工務局公園大地科長洪燕萍表示,樹蘭雖有個「蘭」字,但與蘭花無關,外型反而較接近七里香。

洪燕萍說,樹蘭外型與七里香接近,不易分辨,花朵如米粒般細碎,又稱米仔蘭或珠蘭,原產於中國華南一帶,傳在鄭成功時期引進台灣,最初在台南府城附近栽種,因樹蘭開花時散發出淡淡清香,也易存活,廣受喜愛。

她說,樹蘭因外型為串串淡黃色小圓花,且淡雅清香,被喻為「綠珠的眼淚」,綠珠為晉朝首富石崇的寵妾,墜樓自盡,清朝有人將樹蘭米粒般的小花串,喻為綠珠自盡的淚水。

工務局長林志峯說,樹蘭樹型優美且耐修剪,常用於綠籬使用,以前的人常會將花串別在頭上,或曬乾後作為茶葉香料。

林志峯表示,找尋樹蘭蹤跡不難,只要留心,順著清香氣味尋找,路上的行道樹或綠籬都可發現蹤跡,如花博公園深處的迷宮花園內,就藏有一片樹蘭,常有小朋友在花叢內玩躲貓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