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20世界難民日 立委、人權團體籲儘速通過難民法

20 日立委尤美女、陳曼麗、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人權團體,呼籲立法院將已經出委員會,且無重大爭議、無保留條文的《難民法》,在下個會期完成二三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不要再拿國安疑慮當藉口、不要因為考慮中國當局的看法,而不敢立《難民法》!」基督教長老教會主委林仁謙呼籲政府硬起來,面對中港澳、新疆等受迫害者向台灣庇護的請求。

20 日立委尤美女、陳曼麗、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人權團體,呼籲立法院將已經出委員會,且無重大爭議、無保留條文的《難民法》,在下個會期完成二三讀。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聯合國難民署公布,包括利比亞、羅興亞人等,目前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已高達 7000 萬人,有 2500 萬淪國際難民,4100 萬是在國境內流離失所,其中有一半是兒童,更有 11 萬的兒童,因為被迫與家人分離,現在獨自求生中。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然而台灣在沒有《難民法》的狀況下,每年來自中港藏、敘利亞、烏干達、土耳其等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個案,因為沒有明確的庇護申請程序,只好淪為黑戶設法躲藏,甚至遭遣返出境,送回會迫害他的地方,例如年初將一對伊朗難民母子,送回惡名昭彰的諾魯島集中營。

反送中港人庇護需求 國會要求備好《港澳條例》

週一立法院發表聲明,建議政府啟用《港澳條例》中的相關規定,做好盡全力協助受政治迫害港人的準備。民進黨立委陳曼麗驚爆,雖然法令一直在,但卻從來沒有用過,過去是以協助就學、就業等他法幫助受迫害中港澳人士留下來,但這一波反送中抗爭後,可能會有很多港人需要庇護,政府應該即早做好準備。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過去難民往往遭污名化為「負擔人口」,但從德國包容難民的經驗來看,其實難民中有很多專業人士,包括教授、律師、記者、商人等,因為宗教、政治、性別等原因遭迫害。德國看到了這些難民將可以是國家的重要勞動力的可能,選擇包容他們共同成長、融入社會。

陳曼麗曾前往德國、約旦考察,表示在約旦正在培訓原本是記者的難民到電視台工作,雖然本來語言不通,但是這些難民非常努力的學,半年就已經能流利溝通。也讓一些難民與當地婦女團體合作製作手工藝品。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台灣通過同婚法案,其實已經成為很多國家效法的對象,但台灣過去參與國際援助較少,若能完成《難民法》,向世界伸出援手,將是彰顯國家品牌。

台權會會長周宇修更直言,《難民法》的修法從 2005 年開始推動,但時常遇到國安問題的疑慮。周宇修認為,兩者不應該過份綁在一起思考,再者,有心人若想假冒難民設法潛入台灣,不管有沒有《難民法》都有可能這麼做。

反之,若在《難民法》中公開透明的訂出完整的難民審核機制來管制,而非人已經來台了,才選擇網開一面、故意不積極依法處理,彷彿「恩賜」般的才將是問題。周宇修也強調,不是人數的問題,不能說等人夠多了才設法處理,因為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萬個人受苦難,都是不應該發生的。

20 日立委尤美女、陳曼麗、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人權團體,呼籲立法院將已經出委員會,且無重大爭議、無保留條文的《難民法》,在下個會期完成二三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