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樂活農園作物含重金屬 議員批水溝黑如墨

新北市二重疏洪道的「樂活農園」部分作物檢出含 8 種重金屬,其中鉛超標。議員陳啟能批一旁水溝黑如墨,疑似污染源;水利局表示,若有污染將輔導改種花卉或另擇地供耕作。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管理處昨天因樂活農園作物抽驗鉛含量超標一事,邀承租戶辦理說明會並禁止採收食用,但此舉遭新北市議員陳啟能批評農園選址決策離譜,竟在一條水黑如墨的水溝旁設農園。

陳啟能指出,排水溝緊鄰園區土壤,堤防外就是五股工業區,他質疑這條排水溝就是農園污染源,不僅平時污水就有可能滲透污染到小農辛苦培植的蔬果。若遇大雨就可能漫流到農園來,直接污染作物及土壤。

他根據農業局所做 4 項抽驗結果表示,抽驗的莧菜含鎘、汞、鉛、鉻、鎳、銅、鋅、砷等 8 種重金屬,其中鉛含量超標,其他地瓜葉、九層塔及俗稱「大陸妹」的半結球萵苣,除鎘、汞未檢出,其他也都有檢出,顯示污染嚴重。

高灘處表示,因應 5 月 20 日大雨市區排水漫淹造成農地污染的疑慮,農業局於 5 月 24 日分區抽檢農園內 4 種作物,針對 8 大重金屬含量的檢驗結果,僅有莧菜含鉛量稍高於標準值(合格為 0.3 ppm,檢測值為 0.4 ppm)。但仍從嚴全面禁止耕作戶採收、販賣及食用農園內生產的作物,也會補償農民損失。

高灘處表示,樂活農園於建置前已針對土壤及水質採樣送檢, 8 大重金屬檢驗全數合格後才開闢,如果樂活農園的耕作戶對耕地種植有安全疑慮,可申請退租及辦理全額退費。

新北市府水利局長宋德仁今天接受訪問表示,水溝因多年累積的淤泥才讓溝水呈現黑色,未來除會同環保局追查是否有工廠偷排廢水,同時也已進行農園土壤及水質採檢送驗,若確認有污染,將輔導耕作戶改種較不受重金屬影響的花卉作物,若民眾一定要種蔬果,水利局也會協助在二重疏洪道溪美地區等地另設農園,讓承租戶可易地繼續享受務農的樂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