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縮短5G釋照時程 12月開始競價

圖片來源:中央社

NCC 今天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宣告 5G 開跑,仍採兩階段競價, 3.5 GHz 頻段釋出 270 MHz 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 100 MHz,並縮短草案公告與受理申請期程, 12 月開始競價。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審議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並決議待行政院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簡稱一覽表)後,即對外辦理法規預告及公開意見諮詢。

會中決議,修正草案預告期間,從前次 4G 釋照時的 60 天縮短為 45 天; 9 月開始受理業者申請的期間,由原來的 45 天縮短為 30 天,以利於 12 月即進行競價釋照。讓台灣 5G 發展與其他先進國家齊頭併進,讓業者能儘早佈建 5G 網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使民眾能早日享有 5G 相關應用如物聯網、車聯網等所帶來的服務體驗。

NCC 透過新聞稿指出,本次釋照共釋出 2790 MHz 頻寬,其中 3.5 GHz 頻段釋出 270 MHz 頻寬, 28 GHz 頻段釋出 2500 MHz 頻寬,前次 4G 第三波釋照未釋出的 1800 MHz 頻段 20 MHz 頻寬也包含在這次釋照中。

NCC 官員表示, 3.5 GHz 頻段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預料競爭會非常激烈, 3.5 GHz 頻段釋出 270 MHz頻寬共切為 27 塊,等於有 27 個標的物,不過,要到 100 MHz「才有辦法充分發揮 5G 技術的特性」。

為促進公平競爭,避免頻譜資源由少數業者所掌握,NCC 也強調,原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規定,每一家經營行動寬頻業務的業者,其申請核配總頻寬,不得超過核配提供行動寬頻業務使用總頻寬的 1 / 3 ;針對這次 5G 競價,草案也規定了競價者各頻段最多可得標的頻寬上限, 3.5 GHz 頻段為 100 MHz, 28 GHz頻段則為 800 MHz。

28 GHz 頻段釋出 2500 MHz,NCC 官員表示,共分為 25 個標的物,每個標的物有 100 MHz 頻寬。由於 28 GHz 的高頻率、波長較短的物理特性,需要建置更密集的基地台才有辦法連成網,每得標 100 MHz 頻寬的業者,至少應建置 375 個 5G 基地台,至多至 3000 個 5G 基地台。

草案中也規定 3.5 GHz 頻段得標者,應於 5 年內建置至少 1000 個 5G 基地台,可使用其新標得的 3.5 GHz 頻段建置,或用原本擁有的原 4G 頻段升級建置 5G 基地台,涵蓋全國人口比例至少達 50 %。

NCC 說, 5G 競價釋照仍採二階段競價方式,第一階段以多回合競價方式決定得標頻寬數量,第二階段再進行位置競價,決定實際得標頻率位置。為使稀有珍貴的頻率資源能做更有效運用,NCC 這次也新設計了補充競價回合,確保原規劃釋出的頻率能順利釋出。

由於 5G 技術規格及商業模式均尚未成熟,及 28 GHz 高頻頻段特性,業者得標後務必將投入較 4G 服務更多成本,才能提供全區 5G 服務,因此 NCC 將本次釋出的 3.5 GHz 及 28 GHz 頻段特許執照的使用期限,延長至 2040 年底,以鼓勵業者投入競標與建設; 1800 MHz 頻段部分,則考量全體已釋出 1800 MHz 頻段的特許執照期限,使用期限仍訂為 2030 年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