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總統:對中國抱有警覺 但不必然帶有敵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大學今天(15 日)下午舉行畢業典禮,蔡英文總統應邀出席。總統致詞表示,金門大學的學生因為地利之便,最有機會到對岸訪問,比同齡的本島學生更有機會認識中國,但總統提醒,過去有些人認為,台灣要走向世界必須透過中國,她不同意這樣狹隘的世界觀。

總統強調,中國不應被忽略,但如果世界觀被「鎖在中國」,台灣就注定沒有辦法走向世界,「我們對中國抱有警覺,但不必然帶有敵意」,就像她鼓勵兩岸民間交流,但也必然會提醒大家,務必顧及主權、尊嚴以及國家安全。

總統說,她今年總共參加警察大學、三軍六校以及金門大學的畢業典禮,而金門大學是她唯一參與的一場綜合大學畢業典禮,她特別出席不僅代表金門大學的特殊,也代表金門的特殊。

總統指出,這場畢業典禮舉辦的同時,世界正在發生很多變化,在太平洋地區的美中貿易戰,以及香港局勢都讓人憂慮,尤其是「送中條例」引發的衝突,再一次凸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挫敗。

總統表示,對岸的廈門今天舉行「海峽論壇」,也許有人會再次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她要明確指出,「不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民不分黨派的最大共識,這就是我們台灣的基本立場」。

總統對畢業生提出3點鼓勵,首先是希望畢業自兩岸交往最前線的學生,要更有世界觀去看待兩岸關係的格局;其次是她知道許多金大同學把戶籍設在金門,希望同學能抱著感恩的心,謝謝這塊土地,未來有機會為這塊土地做出奉獻;最後是她希望同學時時保有積極的心去面對各式各樣挑戰。

總統認為,現在是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但也是充滿機遇的時代,「我們會老,你們會長大,我的工作,就是在變局當中掌穩舵,讓各位保有選擇未來的權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