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20首度商討人口老化衝擊 憂心演變為全球危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 國集團(G20)的財金首長今天於日本集會,首次商討如何因應與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有關的經濟問題,像是醫療保健支出激增、勞動力短缺及專為長者設計的金融服務等。

G20 的財政部長與央行行長在日本展開會議時,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警告,務必在為時太晚之前化解這個難題。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是日本主要的內政問題。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由於平均壽命更長與出生率下降,尤其是在已開發富裕國度,導致西班牙、義大利與南韓等國高齡人口快速擴張。

不過 OECD 也表示,這種情況並非僅限於富裕國家,新興大國如巴西與中國也面臨相對於早期發展階段的「迅速人口變遷」。

OECD 指出,截至 2050 年,全球年齡達 60 歲的高齡人口估計將超過 20 億人,比 2017 年多一倍。

不過專家警告,許多經濟體無法更新他們的退休金與就業體系,以適應人口結構的變遷。

此外,以日本為例,由於勞動力銳減,苦於設法支應全國年金支出。

這使得許多長者擔憂他們的福利被削減,而年輕人則擔憂等到他們退休時,可能拿不到退休金。

面臨高齡化造成的經濟衝擊,OECD 秘書長古瑞亞(Angel Gurria)呼籲,高齡勞工與婦女在職場發揮更重要角色,並敦促年輕人為未來財務規畫做更好的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