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索羅門駐台大使:檢討與台灣邦交是百日計畫一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索羅門駐台大使王哲夫昨天證實,索國新任政府推行百日行動計畫,將檢視與友邦關係,包括是否將維持與台灣的邦交或是轉與北京建交。

外交部則表示,台索邦誼穩固,雙方溝通管道友好暢通。

台索邦誼再度引發關注。王哲夫(Joseph Waleanisia)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證實,索國政府已宣布,將決定是否繼續維持與台灣的邦交或是轉向中國;這是索國百日行動計畫( 100 Days Program of Action)的一部分。

他說,在政府提出新的國家發展政策戰略與目標架構之前,這項行動計畫包含部會的重要工作目標,包括執行現有計畫,以及開啟新的、急迫的措施。

他指出,新政府上台後,檢討與友邦外交關係以及與夥伴合作的方式很正常。國家需要評估從這些關係中能獲得什麼樣的利益,以及如果改變目前政策焦點與目標的話,將會失去什麼。

王哲夫也說,索羅門維持與台灣的邦交或是轉與中國建交問題,是索國政府希望檢視的議題之一。檢視外交關係的部分也包括索羅門與其他亞洲國家邦交。

此外,王哲夫指出,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有提及相關議題。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蘇嘉瓦瑞表示,如果索國背棄台灣、轉與中國建交,將會是令人遺憾的事;蘇嘉瓦瑞坦言,的確面臨許多壓力,在考慮所有因素後,索國政府會作出決定。

對於台索雙邊關係,外交部表示,與索國的關係非常堅定,也與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保持聯繫。外交部了解索國要檢視邦交,雖然索國國會議員有少數親中議員,但在索國國會裡,台灣的支持度還是非常高。

外交部也說,台索雙方溝通管道友好暢通,各項雙邊計畫皆進展順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