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越裔美籍生來台駐校服務 向國中生討教華語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瑞芳國中最近來了兩位美國籍志工學生駐校服務,由於一位是越南裔,另一位是墨西哥裔,所以兩人將能向瑞芳國中的學生,分享美國、越南及墨西哥等 3 個國家的地理環境與風土民情。其中,越南裔學生因為有東方血統,這段時間也努力向學生們討教華語,彼此教學相長。

新北市教育局與美國加州喜瑞都學院(Cerritos College)、瑞航德社區大學(Rio Hondo College)及帕薩迪納城市學院(Pasadena City College)合作,今年共甄選21名平均年齡在22歲的美國籍學生來台擔任國際志工,分別在10所國中展開為期4個星期的駐校文化交流。

瑞芳國中的學生特別為志工哥哥 Long Tran 及志工姐姐 Noemi 取中文名字「陳龍」及「諾雅敏」,陳龍的爸爸是越南人、媽媽是日本人,他曾到越南旅行 3 次,但還沒去過日本,所以這次前來駐校服務,將和瑞芳國中的同學介紹越南過年過節的習俗;墨西哥裔的諾雅敏則帶領學生認識墨西哥文化。

瑞芳國中校長王綠琳表示,兩位志工會和學校的英語老師討論課程內容,前兩週的上課對象是九年級學生,後兩週和七、八年級的學生互動。適逢畢業季,兩人也介紹美國學校畢業典禮的形式,畢業生有可能因科系或成績的不同,而穿戴不一樣顏色的禮袍和肩帶。王綠琳:『第一個是介紹家鄉,再來是學校的學習生活,他們美國的國中跟高中的生活,跟我們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再來就是美食,再來就多元文化。』

王綠琳也提到,陳龍雖然目前只會講華語的「謝謝」,但對學華語很感興趣,常請師生們教他講華語;學生也嘗試用英語讓兩人認識在地的九份、金瓜石等旅遊景點。王綠琳:『因為本身瑞芳就是一個國際觀光城市,所以在地孩子應該要更國際化,以前可能這一方面的投資比較沒有扎進去,那現在的話,我們會把這個國際交流跟國際教育跟國際視野,把它放到我們學校的校本課程裡面。』

新北市教育局也為這群國際志工安排假日文化活動,參訪深坑、十分老街及體驗藍染、手拉坯、放天燈等活動,感受新北之美,也增進對台灣文化的了解。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