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我的故鄉就是台灣」大安區公所接待昭和町灣生回家

灣生新元久表示,自己的故鄉就是台灣!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走讀大安文化節至今已邁入第八年,今年主題為「漫步昭和町・珍惜故鄉情」,過去幾次的活動介紹了許多青田街、溫州街一帶的日式家屋,今(1 日)更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大安文化節成果發表會「故鄉大安老居民歡迎會」,邀請昭和町的居民——灣生日本人回來再續故鄉情緣,區公所更復刻了灣生的戶政資料,將這份在故鄉居住過的證明交還給灣生,灣生感性地表示,自己的故鄉就是台灣!

青田茶館為台北帝國大學史學教授庄司萬太郎的故居。
圖片來源:青田茶館 臉書

「昭和町」是因建町於昭和時代故而得其名,在建町以前地籍上屬於大安庄龍安坡,昭和町包括今日的永康街、青田街、溫州街與泰順街一帶。

大安區公所與台灣故鄉文史協會在今年合辦了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漫步昭和町」活動,帶領文史愛好者一起認識昭和町的過去與現在,以及過去住民生活的點點滴滴。

今日「漫步昭和町」活動更邀請到灣生日本人重返故鄉,並由區公所將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歸還給他們,作為他們曾經生長在台灣的一個紀錄。

大安區長林明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大安區長林明寬說,大安區大家都覺得是個商業發展的區塊,可是大安區也是文化薈萃,人文底蘊非常豐富的地方,今年特別在大安森林公園舞台舉行「故鄉大安歡迎會」活動,邀請最早期的居民,當年在此地出生長大的孩子們,也就是今日已經成為 80、90 歲耄耋之年的灣生老人家們,

林明寬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最美的人就在大安區,希望這幾天的台灣行能讓你們(指灣生)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承辦這次活動的新成立的地方文史團體,台灣故鄉文史協會黃智慧理事長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市民了解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的真實歷史,黃智慧也感謝大安區公所與戶政事務所給予的幫助。

黃智慧說,這次還得到許多日本人與台灣人志工的協助,希望能立下良好的典範,讓官民一起動起來,讓更多人了解大安區豐富、深刻的歷史。

黃智慧致詞完畢後,區公所與戶政事務所把灣生們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一一交到他們手上,許多灣生阿公阿嬤凝視著手上的戶籍謄本,彷彿重新見到父母的人生軌跡,幼時的點點滴滴再次浮上心頭。

灣生們看著自己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灣生新元久則用日語代表灣生們致詞,並由現場的口譯翻譯成華語,新元久先開玩笑稱,戰前在台灣出生長大的灣生已經快瀕臨絕種;有一項東西是台灣人有,而日本人灣生已經失去,新元久也問現場與會者知不知道是什麼?最後新元久公佈答案,「 ふるさと です(是故鄉)」

新元久說,日本家喻戶曉的民謠《故鄉》首句歌詞就是「我在山裡頭追著小兔」,對自己來說,那座故鄉的山是大屯山!是草山!第二句歌詞則提到「在小溪裡釣魚」,對自己來說,那條溪流就是堀川(現稱瑠公圳)!

新元久表示,近年台灣朋友願意花心力修復當年的日式建築,這件事情令灣生們感動得落下眼淚,自己在兩年前曾回到自己住過的家屋內,結果發現磚瓦多有掉落,像是廢墟,就像是《故鄉》歌詞中提到的,家已經要成為廢墟了……而昨天和黃智慧老師一起回去再看過,發現修復得就像是原來的樣子,真的太高興了!

灣生新元久表示,自己的故鄉就是台灣!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新元久提到,台灣東北部火車隧道,隧道上面寫著「制天險」三個大字,一旁是有自己祖父的落款(祖父即是新元鹿之助,當年完成了台灣縱貫鐵路建設);最後,新元久表示,對於我們灣生來說,我們的故鄉就是台灣!現場也響起熱烈的掌聲。

舞台節目還包括台北市部落大學原聲古韻合唱團與街頭藝人艾客樂團的賣力演出,獲得滿堂喝采。而活動高潮請到椰子之實合唱團上場,先以日語演唱大家熟悉的名曲,並帶領全場一起合唱日語民謠《故鄉》,現場氣氛十分感人,一位灣生阿嬤更用一片樹葉,為大家吹奏著《故鄉》,高超的技藝驚艷全場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說也奇怪,這首《故鄉》大合唱結束後,滂沱大雨就停止了。老天爺露出了和藹的陽光,眾人依依不捨道別,大安區的新舊居民們期待還有下一次相聚的機會。

灣生阿嬤以樹葉吹奏《故鄉》,表達她對故鄉的思念。

而在今日活動的舞台周圍,區公所也設有昭和町的文史資料展與許多 DIY 手作活動,讓許多與會者同樂,也有許多在大安森林公園散步的居民、避雨的遊客也來一同體驗。

中華電信基金會前執行長林三元也來活動現場共襄盛舉,負責教導遊客做草編,林三元表示,從五、六歲就開始和媽媽學習草編,林三元開玩笑稱,因為草編開始學習自己動手做,大腦可能也比較能夠左右平衡,所以今日成為「草編執行長」!

草編 CEO 林三元來帶領活動與會者體驗草編。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三元表示,因為過去曾在獨立書店欒樹下辦過活動,最後欒樹下的創辦人也將我推薦給大安區公所,而自己所做的草編其實和日本滿有連結的,像是:青蛙日文唸成 カエル(ka-e-ru) 回家則叫做「帰る」(ka-e-ru),就有諧音、吉祥話的意義,而像是草編的船,日本四國那裡的日本料理會在船造型的盤子上放一些和菓子、握壽司。

林三元也提到,自己開設了一個臉書專頁「手編幸福」,對於草編有興趣、想更深入認識的話,可以點開來看看。

林三元也將自己的得意作品送給小朋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另外一個攤位則是由荒野保護協會的呂珮菁老師在教大家做植物創作,呂珮菁表示,自己會開始做植物創作是因為興趣的關係,這些材料種子也已經搜集了五六年,有一些是日常的水果,如櫻桃、釋迦和芒果,如果你願意把這些種子留下,它們是能夠展現另外一種美,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感受植物的美。

呂珮菁提到,因為先前大安區公所有人看過自己的作品,之後就發了邀約,邀自己過來這場活動,呂珮菁說,很多人對於都市有刻板印象,但其實都市的自然資源也很豐富,很多種子在大安森林公園裡面其實都找得到,而今天除了有日本灣生阿公過來體驗以外,甚至也有不少路過避雨的遊客進來玩玩看,也有住在附近的日籍夫妻帶著小孩來做體驗。

呂珮菁老師(左)與來體驗植物手作的學員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這次植物手作運用到的材料種子一覽表。
圖片來源:呂珮菁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