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數位人才需求高 政院拍板每年新增培育7500名資通訊人才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攝影:王韋婷

根據統計,到 2030 年時,我國資通訊數位人才需求缺口為 8.3 萬人,為了滿足產業人力需求,教育部擬定精進資通訊人才培育策略。教育部今天(30 日)在行政院表示,將透過資通訊系所外加招生名額、跨領域微學程,和開放式大學多元培育模式,平均每年增加培育資通訊數位人才 7,500 人。

配合「5+2」產業創新、台商回流,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估計,我國產業數位轉型需求人才缺口到 2030 年時有 8.3 萬人。為了補足這個缺口,教育部 30 日在行政院會提出「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報告,擬定未來 11 年逐年擴增大學培育資通訊數位人才的量與質,支持產業人才需求。

根據教育部的規劃,109 學年至 119 學年(2020 年至 2030 年),每年外加資通訊系所招生名額 10%,109 學年資通訊系所、AI 及資安系所外加培育量為 3,550 人;非資通訊系所開辦數位科技微學程,109 學年可增加約 4,500 名跨領域資通訊數位人才。另外,針對已畢業的學生和已經在職者,透過開放式大學多元培育模式,109 學年可增加 1,000 名具有資通訊數位科技第二專長的人才。

教育部統計,透過上述 3 個途徑,第一年可培育 9,050 人,但因為少子化的因素,逐年下降,從 109 學年至 119 學年平均每年可增加培育通訊人才約 7,500 人。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說:『這個部分就是外加 10%的人力培養,另外我們需要培養跨領域相關人才,所以我們提到資通訊本科涵蓋資訊、通訊、電機、電子等;泛資通科系涵蓋化工、製程、電力、能源等。但是再談到跨領域,其實在資訊科技這一塊,我們也很需要數學、會計、文創、文學這些人才,就是在大學生覺得將來對他的就業需求,對專業培養需要跨域學習,也可以進到這個方案。』

在提升人才「質」的方面,搭配適當學習成效檢核機制,例如學生專案開發學習歷程的建立、APCS 程式設計能力檢測和 iPAS 就業職能的認證等機制,檢核培育學生的資通訊數位能力。

此外,將透過教育部、經濟部和勞動部的產業人才供需合作平台,結合資通訊產業公會,掌握即時人力需求,讓學產供需更加契合,培育優秀的資通訊數位人才。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