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執會29日再戰 卓榮泰盼總統初選辦法能定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中執會 29 日將再討論總統初選議題,雖然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已二度會面,但蔡賴陣營發言口徑沒有改變,一方仍強調不能改規則,一方建議民調納韓柯、手機市話各半。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稍早接受媒體訪問提到,明天中執會,「大家都希望儘快把這件事情定下來」,他心理沒有任何預設的打算,「明天一定要有一個方法出來」,一個大家認為可以接受的方法。

民進黨 22 日召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及民調,但無共識散會。爭取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赴黨中央提議,在黨的初選辦法維持下,他和蔡總統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如果蔡總統贏韓或他輸韓,他都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

民進黨 29 日將再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選務日程相關事宜以及嘉義縣長翁章梁等 24 位中執委提案。

中執委們的提案包括,民進黨 2020 年第 15 任總統提名初選民調採取 3 人對比,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修正現行辦法,總統初選應納入手機進行調查,手機和市話的比率各占一半;建議於 6 月 10 日至 6 月 14 日辦理民調。

賴清德下午與總統蔡英文已會面。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說,蔡賴兩人會面內容細節不清楚,蔡總統的想法一直都是希望團結勝選。賴清德行動辦公室則說,對於兩人談話的內容不清楚,但賴清德一直希望民進黨的黨內初選能有圓滿進展。

蔡賴第二度會面後,兩陣營對於明天中執會將討論的初選辦法,各自態度並未改變。

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晚間接受訪問指出,「(蔡賴)有見面總比沒見面好,見面絕對是好事情」,不過,賴陣營仍認為黨的規則不能改,初選進行到一半,千萬不要破壞制度,否則創下惡例會後患無窮,也會留下歷史污點,呼籲黨內同志要長遠思考,對黨員與歷史負責。

蔡總統陣營發言人阮昭雄說,蔡陣營仍主張民調要採 3 人對比,納入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手機和市話的比率各占一半。

另外,賴清德今天接受「辣新聞」節目專訪,他說,如果明天中執會硬要強行表決,且硬要在這一屆施行,除了社會會質疑民進黨初選制度公平性以外,未來也後患無窮。

賴清德強調,現在是有人要改變,黨中央認為不應該改變,他是一個根據已經公告的初選辦法的參選人,他當然希望公告的辦法要繼續;被問到是否希望中執會記名表決,他說:「這一部分我們尊重當時的會議狀況」。

主持人詢及,蔡陣營明天會不會堅持修改辦法,賴清德說,他不知道,但他希望不要。他提出的「贏的策略」什麼時候要採用,他都接受;雖然一開始,對方並不贊成,但是最後如果願意接受這個方案,「對我來講仍然有效」。

賴清德說,社會上本來就是睜大眼睛在看明天的中執會,民進黨是不是有辦法像以往一樣堅持信念。

被追問「你是因為擔心柯文哲加入對比對你不利,所以你才拒絕嗎?」賴清德說,「千萬不要簡化成這個樣子」,他要講的是制度性的穩定,初選辦法已公告,大家要根據公告的初選辦法走,否則未來民進黨面臨的各種問題層出不窮。

另外,中常委鄭寶清上週舉前立委周伯倫為例,指「邊選邊改規則」並非頭一遭。賴清德說,這是兩種狀況如何能夠相提並論。

至於,這一場初選到現在為止,賴清德與蔡總統的互信是否還存在;賴清德說,他當然是相信制度,也相信蔡總統應該要接受黨的制度,也應該要接受黨的初選結果,「其實怎麼會沒有互信」,經過初選,不會去改變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