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鮑彤看六四30年:中國領導人 應與鄧小平切割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六四」事件發生近 30 年,已故中國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日前說,當今中國領導人「不要把自己跟鄧小平捆在一起」,應該切割,特別是如今中國「遇到困難需要團結」時更值得考慮。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刊出對鮑彤的專訪,提到上述內容。他還說,自己這輩子可用 4 個字概括:「一事無成」。

鮑彤表示,他要做的事情,沒有一件事做成功的。毛澤東時代是這樣,鄧小平時代也是如此,現在「當然也沒什麼事情,一事無成」。

根據報導,鮑彤說,他曾在「六四」 10 週年時提到,鄧小平留給後繼者「最大的歷史遺產」就是「六四」。誰只要平反了「六四」,誰就得到民心,超過鄧小平,也超過了毛澤東,得到人民的信任。因此這「最大的歷史遺產」應是輕而易舉的,一做就成功。

鮑彤說,現在的中國領導人要「心平氣和看這個問題(六四),不要把自己跟鄧小平捆在一起,應該把自己跟鄧小平切割開來」。

他認為,特別是當國家「遇到困難,需要團結、凝結人心」的時候,這就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是「值得鄭重再三考慮的問題」。領導人若真想擺脫現在的各種矛盾和困境,真想得到選民的信任,就應該考慮這個問題。

鮑彤說,這種矛盾,作為一個公民個人很難感受到。但作為領導人,如果連這個感覺都沒有,那是不可思議的。

鮑彤指出,他曾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數度交談,非常贊成習仲勳「要保護不同意見」的主張。如今,中國好像有多少條紀律,「不准這個不准那個。如果習仲勳活到現在,大概不會贊成「看齊」(指習近平主張的「看齊意識」)這種東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