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地工廠歷史共業 農友盼蔡政府如年金改革勇敢處理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在即 工輔法明協商 農民要求落日條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安心種田就這麼難嗎?」來自農地違章工廠重災區的彰化,農民許文烽不滿長期威脅農地安全的農地工廠,現在有可以就地合法。由於 28 日立院將對工廠管理輔導法進行朝野協商,環團與農民 27 日出面重申,特定工廠登記必須明訂落日期限,更由環保署、農委會出面把關,就農業區整體規劃盤點實際狀況、認定污染業別等,讓工業不再犧牲農業。

農友盼蔡政府勇敢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就像處理了每個總統都無法處理的「歷史共業」年金改革。

不過,同天早上「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也帶著 10 萬連署,表態支持政院版,承諾完成修法後的 3 年,將改善環保、消防、水利、水保與建築安全等,以符合主管機關的規範。環團對此相當不能接受,「農地工廠本來就不該存在的,現在還說要再污染 3 年!」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隔空砲轟。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在即 工輔法明協商 農民要求落日條款

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目前的行政院草案,最大問題在於,農地違章工廠成為「特定工廠」後,沒有任何落日年限,再者,只要取得經濟部的許可文件,不管是較低污染的橡膠、瀝青業,或是高污染的電鍍、皮革業,都可以就地合法,根本等於「就地合法不設限」。

吳其融批,污染認定應該由環境保護署主責、哪些產業別可以留在農地上,哪些不行,也應該是農委會決定,都不是經濟部說了算。

吳其融更提醒,若工輔法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等於且直接永久架空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土計畫法、農業發展條例以及建築法。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在即 工輔法明協商 農民要求落日條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吳其融表示,環團的看法是,任何「違法興建」在農地上的工廠,都會對周遭農地有影響,都會有所污染。若要談「就地合法」,也只能是可以相容在農業發展地區的類別,例如農林漁牧加工業,各地方政府可就已存續 80 年以上在地傳統產業做特殊放寬。但其他產業,就應該在產業園區集中管理。

過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 農地工廠是幾十年歷史共業

宜蘭青農吳佳玲則表示,「以工扶農」已經是蔣經國時代的口號,但現在工業卻還在對農業索求無度,蔡政府應該勇敢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就像處理了每個總統都無法處理的「歷史共業」年金改革,讓工廠歸工廠、農地歸農地。楊儒門表示,目前台灣的工業區仍有閒置,政府要解決工業用地問題,應該先從持有工業用地卻不蓋工廠只管炒地皮的源頭開始處理才對。

農友許文烽從在地觀察,提出農地違章工廠如何出現在農地上,就是因為幾十年來,政府獨厚高科技與大企業,但小型工廠的需求卻不重視,反而乾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小型工廠蓋在農地上,從不積極處理,因此農業工廠越來越多,不管大小規模、污染程度高低都來,甚至因為把地租給工廠的收入好過農作,讓從事耕作的農地越來越少,農地卻被炒的越來越貴。

農地遭工業污染惡果農友承受 各地農民不滿

有心耕作的農友,不是被趕出農地,就是在有污染疑慮的農地上耕作,即便努力進行有機耕作,在市場上也不受信任。許文烽回憶,曾在小農市集上,多次面對消費者對來自彰化的農作不信任,說只想買來自花東的有機農作。

「鎘米是農友種的嗎?戴奧辛蛋是農友養的嗎?」楊儒門喊冤,農人插秧、施肥、灌溉,何來污染,但要承受污染傷害的都只有農友。苗栗灣寶農民洪箱說,農作只要驗到農藥超標,農民就得挨罰,但若污染發生,檢查到農產含有重金屬等污染,源頭的工廠卻不被追究,每次都說找不到直接證據。而農地遭污染後,就只是插牌公告污染,發給一分地 4500 元的休耕補助,也沒有積極協助整治。且若是沒有發現污染,讓農產流入市面,威脅的將是全台灣的食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