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登山客攀登聖母峰殞命 多因雪崩與意外墜落

圖片來源:Pixabay

儘管聖母峰攻頂之路大塞車,過去一週死亡人數增至 10 人,然而,成功攀上巔峰的快意,仍吸引絡繹不絕登山客,甘冒遭遇雪崩與意外墜落的風險,也要征服世界第一高峰。

根據維基百科的表列,自 1922 年有統計以來至今,因攀登聖母峰而喪命的登山客累計共 307 人,雪崩和意外滑落是兩大死因。

聖母峰歷來單日最多人遇到山難,發生於 2015 年 4 月 25 日,當時尼泊爾規模 7.8 大地震導致 19 位登山客喪生:其次則是 2014 年 4 月 18 日,一場雪崩致使 16 名雪巴人慘遭不測。 2015 年( 19 人)與 2014 年( 17 人)因此成為在聖母峰斷魂最多的兩個年分。

1996 年 5 月 11 日, 8 人在試圖登頂時殞命,成為有史以來最悲慘的事件之一,當年登山季共有 15 人死亡,包括台灣籍的登山客陳玉男,與陳玉男同行的台灣登山專家高銘和逃過一劫,並把這段經歷撰寫成「九死一生」一書。

片商曾把這起真人事件改拍成電影「聖母峰」(Everest)於 2015 年上映,片中也有提及台灣登山團的故事。

攀登聖母峰必須遵守「兩點鐘規則」,也就是一定要在下午兩點前登頂,否則就必須回頭。時間回到 1996 年,美國登山專家費雪(Scott Fischer)第 5 次挑戰聖母峰時,就是因為太晚登頂而喪生。

根據氣象紀錄,聖母峰山頂最低溫度為攝氏零下 60 度,最低月平均溫度零下 35 度,全年平均溫度零下 29 度,參照北極、南極,因此也被稱為「世界第三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