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紅毯那端/跨國同婚限26國 司法院下月研議是否調整

林巧筑(左)帶著來自香港的女友欲辦結婚登記遭拒,盼台灣早日開放跨國同婚。(圖片來源 : 歐陽夢萍 攝)

同性婚姻在 24 日上路,許多等了多年的同性伴侶終於能獲得法律的承認與保障,相守終生。但還有不少人因伴侶來自其他未開放同婚的國家,在現行法規限制下,仍被排除在婚姻的門外。司法院將在下月初召開諮詢會議,研議能否適度調整相關法律,保障跨國同性伴侶的權益。

台港同性伴侶登記 「我們是來被拒絕的」

5 月 24 日一早的中正戶政事務所擠滿了攝影機,不到 1 個小時,已有 6 對同性新人完成登記,在歡欣的氣氛中,一對女生拿著自己精心製作的結婚書約,上面已填妥所有資料,卻沒有走向櫃台,只是靜靜地站在一旁。

她們是台灣的林巧筑以及來自香港的小婷,雖然根據台灣的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因香港未開放同婚,兩人目前仍無法結婚,但她們早就計劃要在台灣開放第一天就來登記,小婷也在前一天飛來台灣,兩人一早就到戶政事務所,來分享喜悅、然後被拒絕。林巧筑:『(原音)我們是來祝福,然後再來被拒絕。所以說心情就是一個像雲霄飛車一樣吧,開心,很開心,就是原來我們同志可以得到婚姻平權,難過的是等等我們就要被拒絕了。』

林巧筑與小婷在網路上認識,交往了近 3 年,這 3 年來,為了能相聚,她們往返台港兩地,期待有一天能過著和一般情侶相同的生活。林巧筑:『(原音)她待在台灣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一定要經過一個分離,然後我們見面就是也不是這麼的容易,就不像一般的情侶說我們假日可以一起出去,我們很多事情都是要獨立完成,然後我們維繫的方式主要就是靠著手機、網路,我們也想跟一般情侶一樣,可以擁有很多情侶該有的模式吧,我們其實很缺乏這個。』

網路無國界 婚姻也該無國界

林巧筑苦笑地說,大家都說網路無國界,她希望婚姻也應該無國界,她們不會放棄任何爭取的機會。小婷也說,一旦台灣允許她們結婚,她會立刻衝來台灣,第一天就去登記。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依照目前通過的同婚法版本,他們認為還有幾項是未來必須持續努力的,第一個就是跨國伴侶的問題。簡至潔:『(原音)依照現在的法案通過,因為完全沒有配套,所以如果您的伴侶的國家沒有婚姻平權的、不給同性結婚的,台灣政府就不認這樣的婚姻,所以現在我們有認識大概上百對跨國伴侶其實是非常焦急,等待政府能夠盡快有所謂第二條關係的配套修法能夠出來,因為他們也等待,希望能夠趕緊能夠結婚,並且安居樂業的居留在台灣。』

司法院下月召開諮詢會議 研議是否調整

對於這些跨國伴侶的期盼,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表示,依照目前的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同性伴侶對方母國也必須開放同婚,才能在台灣登記結婚,因此,目前跨國婚姻只限承認同婚的 26 個國家。為解決這個問題,司法院將在下個月初召開諮詢會議,邀請學者及實務界一起研議是否做適度的調整,讓異性婚姻與同性婚姻能有不同處理,以保護國人的權益。李國增:『(原音)如果他的國家並沒有承認同婚這個制度的時候,是不是要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予以適度調整規定,來保障我國國民的權益,關於這一點,我們已經預計在下個月初要召開相關法制面的諮詢會議,我們預計這個諮詢會議如果完成以後,就會進行細部的研討。』

除了跨國婚姻外,繼親收養及婚生推定的問題,也是同運團體下階段努力的目標。根據同婚法,目前同志只能收養伴侶的親生子女,無法收養伴侶在婚前收養的孩子,也無法在婚後共同收養第三方的孩子,簡至潔表示,這不僅剝奪同志家庭收養的權利,對孩子來說也缺乏保障,加上台灣並未開放代理孕母,男同志幾乎失去有下一代的機會。簡至潔:『(原音)除非他能夠存到非常多的錢,因為代理孕母非常貴,除非他能夠存到,就我們所知,至少他先拿出 500 萬,然後到其他國家去等於是請代理孕母生小孩,不然的話,男同志幾乎沒有能夠有自己下一代的機會。』

雖然希望讓同婚家庭能獲得完整的權利與保障,但簡至潔也坦言,這些議題在台灣仍有相當大的爭議,要修法非常困難。台灣在爭取同婚這條路上走了數十年,終於獲得成家的權利,但若想達成完全的婚姻平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