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爆2011年舊照打臉郭董「沒跟深圳政府合作」 時力:郭共合作中國發大財

時代力量兩位擬參選人高鈺婷、陳雨凡。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日前媒體報導華為與鴻海集團進行秘密會議,協議未來 3 年,面板製造的子公司「群創」所涉及交易,都得由「深超光電」出面接單,先賺一手。此舉不但遭質疑損害群創的獲利,而由中國深圳市政府成立的「深超」,更可能造成技術外流危機。

雖然有意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自清「絕對沒有深圳市政府的合作合資。在中國的所有投資,沒有中國政府的任何一毛錢」。但 23 日時代力量兩位擬參選人高鈺婷、陳雨凡找出 2011年 的舊報紙,顯示當時深超投產儀式中,郭台銘不但出席、與眾多中國官員大合照,還致詞大談技術合作、共同投資等,質疑郭台銘並沒有說真話。

他們認為郭台銘有意參選總統,必須對台灣的產業長期面臨中國竊取技術的風險,及其資產都在中國的質疑正面回應。不能只是一句「你去問群創」「你去問深超」了事,應該仔細向國人說明鴻海與深超之間的合作模式,以及集團是否還有其他類似模式的合作。而群創因此可能面臨的技術外流,與勞權受損問題又要如何解決。再者,提出中資長期設法掏空、技術外流台灣產業的疑慮,身為總統參選人,有什麼具體的策略?

時代力量擬參選人高鈺婷。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過去擔任10年工研院工程師的高鈺婷指出,在深超的官網上,寫明這是由富士康、深圳市政符合資成立的公司,深超、鴻海、深圳市政府的關係的確相當密切,就算郭台銘個人沒有持有深超的股票,身為董事長,這件事絕非跟他沒有關係。

「獲利的到底會是誰?」高鈺婷更不滿郭台銘始終沒有回答技術外流的問題。台商前進中國,所謂合資,往往是要被迫轉移技術,稱做「技術換取市場」,因此台資企業長久以來一直暴露在技術外流的風險下。且在雜誌報導中,鴻海與華為協議要派一組高階主管去協助深超上市,更要派群創的技術總處處長去成立「專案推進辦公室」,因此引發人才與技術外流的問題。

高鈺婷表示,美國正在全力防止中國偷技術,嚴加看管中國與外資企業的「合資」、「技術轉移」,那麼台灣技術的安全呢?郭台銘有必要說清楚。

高鈺婷問,郭台銘所謂的「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到底獲利的是誰?

「郭共合作,發大財的其實是中國。」高鈺婷擔憂。他不認為此案只是兩個民間公司交易的糾紛而已,更是凸顯了台灣產業的戰略問題。

身為一位律師,陳雨凡提醒,郭台銘身為集團經營者,卻不顧群創可能因此面臨虧損,反將最能賺錢的部分拱手讓人,是有涉及「特別背信罪」的問題。

陳雨凡更指出,群創本來是面板製造業的前幾把交椅,但近期盈利表現並不佳,於是郭台銘選擇先把主管階級減薪,想要「cost down」時就是對自己的員工第一個開刀,對照他先前霸氣嗆聲說要把低薪企業都買下來,只知犧牲員工、調降薪資的人,年輕人要怎麼相信郭台銘能給什麼未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