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唯有蔡總統出線,民進黨才能打贏選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5 月 17 日是台灣解嚴後最有歷史紀念意義的日子。民進黨立委在蔡總統與蘇院長的督促領導下,通過同婚立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可合法結婚的國家,彰顯了民進黨所追求的民主進步價值,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舉世矚目讚揚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Peter Hershey

小英總統面對黨內賴揆挑戰及藍白圍剿的艱困環境,以過人的意志力,實踐她對選民的承諾。她為人類公平、正義奮鬥的精神,將永垂千古,正如同林肯總統 1863 年 11 月 19 日,在蓋茲堡發表演說,哀悼在蓋茲堡之役陣亡的將士,訴諸獨立宣言所支持的「人生而平等」之原則,定義這場內戰是「自由之新生」,將真平等帶給全體公民。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Girma Nigusse

但小英跟當年的林肯一樣,都要面對國內同胞對「自由平等」人權價值的分歧看法。台灣雖解嚴 32 年了,但由於在民主轉型過程中,仍以傳統的背誦式教育為主,無法經由開放式討論教學方式,將進步的價值理念內化成學子人格一部份,落實於生活中,以致頗多國人仍抱持保守的價值體系,沒培養尊重個人自由選擇的理念,不認同民進黨通過的同婚專法

蔡總統面對不少國人保守的觀念,在競爭激烈的黨內初選,本已跟上賴清德,依據蘋果日報最近民調,兩人互有輸贏、差距甚小,賴已漸失取代蔡的正當性,但同婚專法的通過是否會成為小英初選的助力或阻力,仍是未知數。然而,長期而言,如果小英初選出線,經由小英及蘇院長運用龐大行政資源,透過靈活的網路社群媒體詮釋同婚專法,將可讓國人了解已無同婚民法的缺陷,應可化減不少國人疑慮,後勢應該越來越好,尤其是國人憂慮中國將併吞台灣時,美國已表態支持小英,她無疑較有能力開拓「維持現狀」的中間選民票源,比賴勝選機會大。

在小英總統競選連任遭遇巨大挑戰之際,美眾議院朝野無異議通過《台灣保證法》。這是美國支持小英總統連任的重要徵兆,因為唯有蔡總統才能跟美國合作無間,在台美「維持現狀」的利益交集下,維護台灣主權與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History in HD

美國有感於習近平表明推動「一國兩制」統台工作,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後,台海情勢嚴峻,但台灣在野黨仍不斷附和中國,牽制蔡政府,不利台灣團結抗中,影響美國「印太戰略」抗衡中國的佈局,因此擬藉由提升台美關係、加強台灣國防與經濟力量,及推動台灣國際參與,來強化台灣抗拒中國統台的力量,支持蔡總統連任,以維護區域和平現狀。

因此,考量美國現行台海戰略,小英總統最近已在法制修訂運用及武力防衛上,展現魄力,瓦解中國對台的文攻武嚇,讓美台在「維持現狀」的台海戰略下,有更明顯的利益交集,更能鞏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

台美關係的增強,無論就維護台灣的主權與自由民主體制,或提振台灣經濟,台灣都獲益良多。故而在美中貿易大戰,中國經濟重創,積極展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統台工作時,由於百分之八十台灣人民拒絕「ㄧ國兩制」,2020 年大選民進黨如打「台美關係」牌,將可對比國民黨「傾中遠美」帶給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淪喪,以及經濟的沈淪,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臉書

小英可用《台旅法》、《國防授權法》與《台保法》等,論述如何以「美國」牌對抗中國「一國兩制」的併台,痛擊藍營破功的「九二共識」會導致「一國兩制」統台;並從經濟上談論美台合作,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經濟,以凸顯藍營在「九二共識」「ㄧ中框架」下,進行兩岸經濟合作,台灣的經濟發展將受到牽制,讓台灣產業難以轉型,喪失經濟主體性,並在中國「以經促統」策略下,走向「ㄧ國兩制」路途。

除了美國的大力支持,從國防、財經、社福、新能源等國家大政規劃能力、經驗以及年金改革與推動同婚專法的堅毅魄力來看,蔡總統仍是民進黨總統最佳候選人。這三年來,小英總統進行很多以民進黨價值為基礎的改革,提升了總體經濟產值及基本薪資,並建構了堅實密切的美日台等友好國際關係,但在統媒、反對黨與深綠等敵對者長期扭曲抨擊以及社會對改革反彈下,又碰到飛彈誤射、普悠馬翻覆、南部淹大水等天災人禍,全都賴到小英總統頭上,致民調直直落,加上綠營的選戰策略失誤,以及公投綁大選及社會保守勢力與既得利益階層的大反撲,統媒與中國網軍的造神等因素,民進黨九合一大敗。

綠營慘敗是全黨要負責的結構性問題,民眾怪罪小英,太簡化原因,對蔡總統非常不公平。小英總統卓越的治國能力也因此被忽視,現行民調很難反映出來,但小英勵精圖治,改變作風,在蘇院長強有力的行政推動下,小英民調已漸回升,並已回復以前有自信、接地氣、做事有魄力的形象,加上小英善用龐大的行政資源,後勢看好,尤其是此次同婚立法,小英已成為很多年輕人的英雄,比賴清德贏得大選機會高很多。

反觀賴的聲勢則逐漸下滑。賴參加初選後,為打美國牌,宣稱台灣已獨立,名字叫中華民國,無需宣布獨立,跟小英的「維持現狀」政策一樣。大部份國人雖拒絕「一國兩制」,但也不贊成法理台獨,以免中國侵台,多數人都贊成維持現狀。因此,賴已難找到挑戰現任總統參選的理由,中間選民也未必買他的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且小英是現任總統,如果賴出線,在野陣營一定會用賴「自我否定」民進黨三年執政成績為選戰主軸,賴很難擺脫此致命攻擊。小英執政權威也將受損,無法拿出好成績,龐大的全國小英之友感情更是受傷,不可能支持賴,賴很難當選,跟現在初選情勢完全不一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