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皮諾丘專欄》國中教育會考,數學如何輕鬆拿B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學生最害怕的科目非數學莫屬,每年的待加強比例,數學科總是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拿 C,部分偏鄉學校超過一半拿 C 更是家常便飯,數學拿 B 真的有這麼困難嗎?仔細看完本文,你就會知道,數學拿 B 根本一點也不困難。

1. 隨便亂猜能拿B嗎:

教育會考命題中心,為了杜絕有學生猜同一個答案而拿 B 的情況發生,答案都會根據命題題數作平均分配,像國文總題數是 48 題,則 ABCD 各出現 12 次,數學若只考 25 題,則 ABCD 出現的次數,則採 6+6+6+7 的隨機分配,而根據各科公佈的答對題數與等級標示對照表,全部猜同一個答案而拿 B 的機率是0;那麼不猜同一個答案,隨機亂猜拿 B 的機率又是多少呢?以數學科為例,非選擇題完全空白,選擇題 25 題裡面只要答對 11 題就可以拿 B,25 題隨機亂猜,猜中其中 11 題的機率是 2%,機率一樣不高。

2.光靠課本習作可以拿B嗎:

日前清大教授李家同在聯合報投書「題目有夠難 李家同:我真慶幸不必考現在的會考」中提到,光靠課本習作的題目,會考時最多只能答對六題左右,這一點恕筆者難以茍同。事實上,這幾年會考數學的題目,其排序都是由簡至難,前 10 題都是課本習作的基本觀念題,只要學生確實的將課本習作的題目演算過一遍,前10題的分數幾乎是十拿九穩的。

3. 非選擇題千萬不要空白:

依加權計分說明,換算成百分等第來看,每答對一題選擇題可以拿到 85%/25=3.4% 的分數,而兩題非選擇題共 6 分佔 15%,等於拿到其中 1 分就可以獲得 1/6 15%=2.5% 的分數,以 2016 年為例,同樣答對 10 題選擇題,有沒有拿到關鍵的那一分,結果一翻兩瞪眼。很多學生非選擇題拿不到分數,不是數學程度太差,而是閱讀能力出了問題,但非選擇題是階段性給分的,你只要根據自己所能理解的部份儘量寫,就算只有 1 分,也不無小補。

4. 你只要會寫其中 6 題就好了:

如前面所言,非選題就算 0 分,選擇題只要對 11 題,就可以拿 B,假設你有把握拿到其中六題的分數,另外 19 題用猜的,那麼你這份試題答對題數的期望值就有 11 題,這邊的猜題,也是有技巧的,不是憑感覺或丟橡皮擦亂猜,而是要猜同一個選項,我舉個例子,假設你有把握答對的那幾題的答案是 4A1B1D,在 ABCD 四個選項平均分配的情況下,剩下的那 19 題,全部猜 C,這樣的小技巧可以大大的提升你答對的題數喔。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考場如戰場,與其埋頭苦幹像隻無頭蒼蠅般的書拿了就啃,考卷發了就寫,倒不如靜下心來好好的研究遊戲規則,衡量自身的能力,截長補短,為自己量身訂造一套讀書計畫,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努力了不一定能成功,但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不會有好的結果出現,作家簡媜在「老師給學生的十二樣見面禮」書中講的一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送給今年的國三生,

她說:「一個對自己的學習,都不能負責的人,怎麼走的了遠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