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 學者:牽涉經濟結構意識形態差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升溫,學者分析,美中貿易衝突並非單純牽涉貿易規範、規則,而是涉及經濟制度與意識形態根本的差別;雙方針對國有企業補貼的分歧是談判破裂的關鍵,貿易戰短期內不會結束。

台灣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舉行「中美經貿談判與美中台關係」座談會。與會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李志強表示,美中貿易問題存在已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在算總帳。

美國要求中國停止補助國有企業,他認為,這是談判失敗的原因;美國的要求,實際上是要改變中國經濟的體質。

另一名與談學者、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楊永明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已非單純牽涉貿易規範或規則,而是涉及美中經濟制度與意識形態根本的差別。

楊永明指出,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國對中國提出的要求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禁止強制技術移轉、全面降低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放寬外資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規定、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助。

其中,對於國有企業的補貼,他認為是美中談判破局很重要的關鍵,這牽涉美中經濟制度跟意識形態的差異。美國認為對國有企業補貼是扭曲市場的行為,但對中國政府來說,可以透過中國的國有企業來主導產業發展、基礎建設等進行經濟發展。

楊永明觀察,美國跟中國的霸權競爭已展開,貿易跟經濟只是起手式。當前中美關係的發展牽涉制度跟意識形態上的差別, 20 年前美國並不擔心與中國之間制度的差異,但現在中國在很多方面都對美國造成威脅。

面對中國快速崛起,他預期,在貿易、科技、軍事與地緣政治經濟層面,美國應該會持續加強壓制中國的策略;也許美中會達成貿易協議,但後續科技戰、貨幣戰、地緣戰將會持續,儼然形成美中新冷戰的局面。

台灣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認為,美中貿易衝突,短期內對中美關係是不利的。在川普上台前,美中關係維持穩定,大致是因為經貿關係;過去有人認為經貿是美中關係的壓艙石,但現在貿易關係已變成翻船石,成為美中爭執來源。

對於未來的發展,李志強預測,美中貿易戰將持續,短期內不會結束。目前美國與中國的經濟景氣處於不同的階段;美國處於高峰,短期內沒有下來的跡象,但中國正處於金融風暴可能爆發的階段。

川普日前宣布對價值 2000 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由原先 10 %升高至 25 %,並考慮對其餘 325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北京除宣布報復性關稅外,還威脅將採取進一步行動,例如出脫持有的美國公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