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歐洲理事會要跟俄國和解 烏克蘭不悅

烏克蘭自一四年獨立廣場佔領運動後,民族主義持續高漲。(圖片來源 : 張翠容提供)

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今天(17 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召開部長會議,並發表聯合宣言,在一項長期衝突上對俄羅斯採取安撫政策。烏克蘭則是立即譴責這項宣言令人難堪。

這次赫爾辛基會議試圖解決歐洲與莫斯科之間的一項重大危機,也就是俄國派駐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的代表,因為俄羅斯在 2014 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而被剝奪投票權。

俄羅斯因而以杯葛議員大會作為回應,並且從 2017 年起拒絕支付每年高達 3,300 萬歐元的費用。

在這份聯合宣言中,歐洲部長們重提,對一般預算支付義務性會費,是 47 個會員國的基本義務之一。

各國部長也同意,所有成員國應該基於平等基礎,有權參與部長委員會和議員大會。

根據歐洲理事會的規定,不支付會費的會員國,將被停權 2 年,以俄羅斯為例,停權到6月。

這意味著,俄羅斯不會參加 6 月的歐洲理事會新秘書長選舉。而莫斯科曾經表示,這可能導致俄國退出歐洲理事會。

部長會議今天強調,他們希望所有成員國的代表都能參加 6 月的會議。

這份措辭審慎、經過設計的宣言,顯然有意緩和俄羅斯的立場,並已經受到莫斯科方面的歡迎,卻激怒了烏克蘭。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這份宣言為解決我們組織中目前的危機,打開了大門。」

烏克蘭駐歐洲理事會代表庫雷巴(Dmytro Kuleba)則是表示:「這不是外交,這是投降。」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