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故不投票會觸法 澳洲選舉眉角多

圖片來源:Scott Morrison Twitter

澳洲明天舉行大選投票,國外媒體整理一些較少人知的當地選舉特色,包括澳洲採強制投票,無故不投票會被罰錢,另告訴讀者什麼是民主香腸、驢式投票。

● 強制投票 計票複雜

法新社報導,澳洲選民有投票義務,投票屬強制性,這也代表超過 9 成的合格選民(約 1700 萬人)通常需在選舉裡表態。若無故不投票,會吃上 20 元澳幣(新台幣 400 多元)罰金。

澳洲的計票也較複雜,選票要求選民需排列出對候選人的喜好程度(例如有 7 個候選人,就按照偏好從 1 填到 7 ),若無候選人拿到 5 成「第 1 青睞」選票,拿最少第 1 青睞票的候選人就被淘汰,他的選票會分給其他候選人,依他選票上第二順位以下來逐一分配。

有些選民則會「驢式投票」(donkey votes),簡單說就是隨便填,只按選票上候選人的順序從 1 填到 7 ,或倒回來從 7 填到 1 ,選票固然有效,但無法反映選民內心所屬。

● 民主香腸是一大特色

英國「衛報」報導,澳洲選舉時一大歡樂氛圍,就是全國各投票所猶如大型烤肉會,志工會烤香腸賣給選民,通常是一片白麵包夾著香腸,有時會淋上點洋蔥與番茄醬。來自被用作投開票所學校、教堂或社區中心的志工可藉此機會為自家單位賺點外快。

大選的官方推特主題標籤為#AusVotes 2019 ,旁邊就是一個麵包夾香腸的圖案。

● 投票選什麼

151 席的眾議院需改選,獲多數席次的政黨可以組閣執政,若無一政黨過半,最大黨可以與其他政黨組執政聯盟,黨魁就成為總理。

至於 76 席參議院方面,有 40 席這次需改選。

● 主要政黨政見

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向選民主打減稅、基礎建設支出,形塑他們才是唯一能振興經濟的執政團隊;最大在野黨勞工黨黨魁修頓(Bill Shorton)則主打更民粹的經濟政策,像是對高所得者加稅,以及設法打破薪資停滯不前、生活消費過高。

修頓還打算推動公投讓澳洲成為共和國政體,改變 200 多年來奉英國國王為澳洲國家元首的現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