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馬國留台聯總拜會教部 盼更多獨中師生來台交流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馬來西亞是台灣僑外生人數最多的來源國,有 1 萬 6 千多人,教育部統計,每年都有超過 2 千名馬來西亞僑生向海外聯招會申請來台升學,多年來留台校友人數已有相當規模。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一行 60 人,日前返台進行學術參訪,並拜會教育部,期盼能支持更多華文獨中的師生來台認識環境,進而鼓勵更多馬來西亞學生在台就學。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領袖幹部團來台,參訪義守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中、南部大專校院,並北上拜會僑委會、教育部及立法院,副總統陳建仁也接見參訪團,就擴大台、馬兩國合作交換意見。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三等教育秘書謝正彬表示,參訪團期待能與教育部及台灣的學校,有更多交流及合作機會。謝正彬:「年輕一代的獨中的老師比較不熟悉台灣,那他們希望教育部能夠支持他們去讓這些老師和學生,就是更加認識台灣的各種措施。」

教育部長潘文忠允諾,將擴大支持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推動的教育活動;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則稱許留台校友是台灣優質高教的證明,是台灣的驕傲。

教育部表示,來台就讀大專校院的境外學生近年持續增長,從 2009 年的 3 萬 9533 人,到去年已有 12 萬 6997 人。教育部為鼓勵馬來西亞學子來台就學或研習,也提供多項獎學金,包括 35 個台灣獎學金名額,以協助學生攻讀學位;3 名華語獎學金獎助學生研習華語;「新南向培英專案」提供 3 位馬國大學講師獎學金,來台攻讀碩、博士學位;還有優秀僑生獎學金及助學金等。

教育部也提到,去年在馬來西亞舉辦首屆僑台商攬才博覽會後,今年 4 月也有 73 所台灣的大學到馬國宣導留學台灣,並邀請馬國教育官員及校長來台參訪,明年也將在台北續辦「台馬大學校長論壇」,相信都將進一步促進雙方高等教育育才及攬才的交流與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