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度台語主持電台 蔡英文:下一總統任期最想推動農民退休年金【影】

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今天的節目,我是總統蔡英文,在這裡跟大家問好,你沒有聽錯,我是真的蔡英文」。蔡英文總統今天(5/16)前往台中大樹廣播電台擔任一日主持人,除了挑戰用台語闡述政策之外,也首次嘗試播報氣象。對於下一任期最想做的,總統表示,下一任總統任期最想推動農民退休年金,讓農民退休後還有退休年金可領。

總統在廣播主持中用台語聽眾說明政府包括長照 2.0 等政策,針對台灣假新聞的氾濫提出看法及因應措施,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要不要納入手機民調也表達她的看法。她還跟主持人約好要多上電台節目好好說明政策,讓許多習慣用收聽電台節目的聽眾,尤其是習慣台語的聽眾,可以更清楚了解政府在做什麼?做了什麼?還要做什麼!

總統嘗試用最簡單、易懂的台語講政策,她說,比如照顧老人的好政策,常用較難讓一般人理解的複雜文字,推出的廣告老人也聽不懂,應該要用老人家習慣的語言、方式讓老人家容易理解。總統說,他有交代衛福部至少要讓老人家記住 1966 的到府服務電話,只要撥打電話就會有專人解說。

總統說,記得打電話 1966 的到府服務這是第一項重要的,這些到府服務包括可以幫忙洗澡、換藥、陪看醫生等上百項服務內容,如以 100 計算,差不多多數服務只要個人出 16 元,大部分都是由政府補助,而低收入戶則不用付,這些是大家都用得到。這些服務項目很多人其實都不清楚,所以記住 1966 這個到府服務電話很重要。

總統說,第二項是社區長照中心,讓老人可以去吃飯、聊天、做活動、跳舞、唱歌、量血壓,她希望可以落實全台灣社區,也鼓勵大家來當社區志工。目前全台灣約有 1000 個服務中心,希望能夠越來越多,很多社區團體、里長也都有在做了,這些政府也都會有補助,這就是「長照柑仔店」。對於很多老人家仍不知道政府有這些措施,總統說,她知道這在宣傳上有很多要改變的地方,政府要去找聽眾在哪裡。

第三項則是下一階段要做的「機構照顧」 ,總統說,現在很多老人家需要 24 小時長期照顧,她也告訴衛服部,希望能在每個行政區都至少有一個由政府補助,有 50 個床位,平價的「機構照顧」。總統說,如果能落實在社區,家人要照護、探望也更方便,這就是長照 3.0 。總統說,除了政府做以外,社區或非營利團體要做,政府也會派公家醫院做支援,平價機構照顧中心就可以跟醫院做結合。

不過,總統也特別跟癮君子說抱歉,她表示,因為要做長照需要經費,而這些經費就咬一部分是從菸捐上徵收,總統說,很多抽煙的朋友就不高興,「我要在這裡跟抽煙的朋友說,真失禮咧、歹勢啦,這 20元 實在是進入長照的基金,進入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不過總統也強調,政府只有增加 20 元,另外 10 元是菸商拿去的。

而面對假消息氾濫,總統說,看到怪怪的消息就要去查證,現在很多是在 line 傳來傳去,常常沒查證又傳出去,上次選舉最糟糕的就是假新聞,有些是外面來的,有些是內部在傳,例如雲林、嘉義當時傳政府要收水井規費,但實在是沒有的事,就是是謠言,百噸的柚子倒入河裡當然也是假的,這類以訛傳訛很多。

總統說,例如她去淹水地區勘災,就謠傳軍方車裡有武器、荷槍實彈,她去忠烈祠出席典禮,說她吐口水,總統怎麼可能在重要典禮吐口水!總統說,對於謠言,政府單位不能只有發新聞稿澄清,這是不夠的,光是透過媒體刊登也還不夠,希望要主動經由社群媒體、廣播等一起來做。

總統說,對於打擊假新聞政府有幾個方式要做,第一、檢警的任務就是對於假新聞一定要撤查到底。第二、政府官員一定要把正確訊息做廣泛傳播,對假新聞第一時間就要出面澄清,並繼續傳播下去,而且要用一般人聽懂的方式,要口語化讓民眾聽懂去傳播。

而不管做好做壞,總是會有人批評甚至謾罵,對此,總統倒是很看的開,她說「做總統一定要有被罵的心理準備,即便罵的再難聽,也要做好心理建設」。總統說,總統是國家最重要的政策主導者,好的壞的都要承擔,有人誇獎很安慰,被罵就是承擔,心理調適好就好。總統說,她從小獨立慣了,遇到不好的情緒很容易消化掉,現在又有貓作伴,雖然貓聽不懂,但透過逗逗貓也是一種調整心情的方式。

對於民進黨內初選要不要納入手機民調,總統強調,現在生活方式在改變,台灣約 500 萬人有手機但沒有家用電話,如果要做民調或市場調查,沒有納入手機就不知道這些民眾的意見是什麼,她認為民進黨初選應將手機與家裡電話都納入,民進黨從 2014年開始進行全國民調也已經都有採用手機民調。

最後對於農民的照顧,總統說,第一、務農者這幾年比較困難,因為全球暖化,天氣熱、水果產量多、又沒有颱風,農產品價格起起落落。現在農委會有一個制度,農民要栽種多少先登記,如果明年收成遇到天災或市場等因素影響售價,農委會將會收購,而且保證收購價格,農民的收入就不會受到影響。

總統說,第二、幾個星期前也宣布,每一包肥料便宜新台幣 20 元。第三、可以在農地上進行農產品加工。第四、農委會有專門的人員與預算從事農產品外銷,今年外銷比去年成長很多,國內第一季生鮮水果與冷藏產品出口量超過去年,多了一倍,政府用外銷市場吸收國內農業生產較多的水果或產品。而有件事特別重要,就是現在有農民的職災保險,「種田的人若種田的時候受傷,現在有保險」,每個人每個月只要繳 15 元即可。

總統表示,她下一任總統任期,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推動「農民退休年金」。她說,農民退休沒有年金,都是用老人津貼,現在很多年輕人務農,年老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希望推動農民退休年金,現在已經在做,但下一任任期希望做得更完整,讓農民退休後還有退休年金可領。

(影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