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發現恐龍新品種化石 研究:最像鳥類的恐龍

一起穿越侏羅紀,戴上 VR 裝置化身飛龍穿梭火山間。 圖片來源:截自 VR 體感劇院官方網站

德國古生物學家發現一個新的飛行恐龍物種,牠能像烏鴉一般拍打翅膀。這項考古發現可能掌握重要線索,藉此得以一窺現代鳥類是如何從爬蟲類祖先演化而來。

法新社報導, 1861 年首度發現的始祖鳥(Archaeopteryx)是 1 億 5000 萬年前生活在沼澤地的小型有羽毛恐龍,體型跟烏鴉差不多。 150 多年來,始祖鳥普遍被認為是最古老的飛行鳥類。

德國盧特維格-麥西米連大學(Ludwig-Maximilians University)和瑞士佛里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ibourg)的古生物學家檢視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的岩層,幾乎所有已知的始祖鳥物種都在當地發現。

他們意外發現一只石化的翅膀,研究團隊起先認為是始祖鳥。然而,他們很快察覺一些不同。

來自盧特維格-麥西米連大學地球和環境科學系的主要研究作者勞哈特(Oliver Rauhut)表示:「有相似之處,但詳細比較始祖鳥以及其他地質年代較年輕的鳥類化石後,這個化石依然顯示,我們正在處理一種更為衍生的鳥類。」

他們把此一類似鳥類的新恐龍稱為 Alcmonavis poeschli,Alcmonavis 取自考古現場附近河流的古凱爾特文名稱,poeschli 則是取自發現化石的科學家波希爾(Roland Poeschl)。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 eLife Sciences,內文稱 Alcmonavis poeschli 是「從侏羅紀發現最像鳥類的恐龍」。

勞哈特還說:「這代表侏羅紀晚期的鳥類多樣性,比過去認為的還要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