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商回流投資 台經院:未來經濟成長上看5%

圖片來源:台經院提供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也迎來台商回流投資潮,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15 日)指出,台灣與台商將在「非紅供應鏈」將扮演非常關鍵性角色。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商返台投資即將爆發,只要政府未來 5 到 10 年把環境建構好,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重回 4% 至 5% 的水準。

台灣經濟研究院 15 日舉行「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受訪時指出,台商返台投資,目前累計投資金額已直逼新台幣 3000 億元,蔡英文總統日前將目標調高至 5000 億元,相信很快也會達標,不過,大規模組裝廠需要大量土地跟勞力,台灣不是那麼適合,政府會協助廠商布局東南亞國家。

龔明鑫指出,過去中國「紅色供應鏈」把能量都磁吸進去,其他則被邊緣化,未來「非紅供應鏈」很快會出現,台灣與台商將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台商選擇布局哪個東南亞國家,這個國家就是接下來非紅供應鏈重要發展據點。他說:「將來 20 年,就可以扮演全世界非常重要的供應鏈角色,我們政府也會盡量來促成讓這個轉軌能更順利,讓陣痛期更短。」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美中貿易戰固然牽動全球經濟局勢,但對台灣是很好的時間點,過去台商為了降低成本,大量流向中國、東南亞等國家,如今因為貿易戰,部分台商將回流台灣,台商返台投資即將爆發,只要政府未來 5 到 10 年把環境建構好,台灣在台商返台投資、前瞻基礎建設、5+2 創新產業 3 隻腳的支撐下,經濟成長率有望重回 4% 至 5% 的水準。他說:「我想未來幾年也許台灣因為國際景氣不好,經濟成長可能低一點,但我覺得給台灣幾年時間,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跳到比較高的成長率。」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向聯準會施壓,指稱若降息,貿易戰必能勝出,不過張建一認為,美國調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至 25%,可能帶來輸入性通膨,因此聯準會升息機率較高,而非降息,加上聯準會的專業性不容挑戰,推測不至於因川普的政治考量而降息。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