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改善空品 九月實施柴油車第6期排放標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環保署將從九月起,實施柴油車第 6 期排放標準,希望透過移動源污染管制措施的加嚴,以及固定污染源的改善,降低空氣中二氧化氮的濃度,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空氣品質。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吳盛忠受訪表示,移動污染源的大型柴油車是氮氧化物(NOx)主要來源之一,環保署從 1987 年 7 月起,就實施柴油車第 1 期排放標準並逐年提高,以降低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

吳盛忠表示,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從 2009 年至今,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已降低了 24.2%,2018 年的濃度為 12.70ppb,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 21ppb 為低,九月起還將實施要求更嚴格的柴油車 6 期排放標準,展現環保署改善空氣品質的決心。

吳盛忠說,隨著環保署在 2012 年加嚴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也促成大型柴油車加裝選擇性還原觸媒(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簡稱 SCR),並搭配尿素水還原劑,將有害的氮氧化物還原成無害的氮氣與水。

他說,雖然依不同車型,車主每年將因添加尿素水還原劑,而增加新台幣 7000 元至 4 萬元不等的費用,但導入 SCR 系統後車輛更省油,又可降低空氣污染,對民眾更有利。

從事遊覽車駕駛工作的林先生表示,雖然很認同這項政策,環保署也提出汰換舊車的獎勵補助辦法,但大型柴油車造價高,再加上相關的稅務問題,更換車輛的誘因不足。

環保署表示,政府從 2011 年起,也針對固定污染源部分,推動加嚴火力發電廠、各工廠汽電共生設備鍋爐的氮氧化物排放標準等措施,並要求業者導入 SCR 系統,透過固定與移動源污染雙管齊下的管制措施,提供國人更優質的空氣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