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工被要求回捐薪水 衛福部:不准回捐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有社福機構要社工回捐薪資的狀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表示,不准回捐就是不准回捐;對於當事人的權益該如何回復,他則說,當事人的錢還是要還,會要求機構還錢。

屏東社福機構員工投訴高雄市工會,指薪資被要求回捐機構,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天在立法院社環委員會關心此事,他指出,這位員工一年捐了新台幣 22 萬多元,平均一個月捐了 1 萬 8000 元,若薪資是 3 萬元,這起個案回捐的情況可以說是相當嚴重。

列席備詢的薛瑞元表示,現在要求屏東縣的長照中心要好好釐清這件事,不准回捐就是不准回捐;會加速處理,如果發現有回捐情況,就應該停止合約,補助也會一併停止;至於在當事人權益回復的部分,他則說,錢該還給人家的還是要還,會要求機構還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在質詢時也關心社工薪資回捐的問題,他說,要遏止這樣的歪風,衛福部該拿出什麼樣的辦法,薛瑞元表示,這些單位大部分財務的來源是由政府補助,如果有發生這樣的現象就可以停止補助;但蔣萬安認為,這些作為是事後的處理,他關心的是事前要如何禁止。

薛瑞元說,未來在補助時,一定會特別要求這件事,但在已經三申五令的情況下,仍有單位這麼做,這令人遺憾;同時也鼓勵社工人員可以前往匿名的申訴平台陳情,衛福部就會調查。

蔣萬安說,如何解決違法的回捐問題,不是政府提高補助金費就可以的,若是心態不改,還是會要求社工人員多少回捐部分薪資。

薛瑞元表示,一方面要加強宣導,另一方面則要對於違法的機構,就一定要懲處。蔣萬安則建議,是否可以將相關薪資用直接匯入社工的帳戶,避免有機構上下其手,薛瑞元回應,就算有相同年資,但在薪資上還是會有差異,所以直接撥款會有基準不一的問題,但這方向可以研究看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