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美關係躍進中!為前線人員們喝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慶祝《台灣關係法》40 周年,美國白宮、國務院及國防部多名官員星期三(5 月 8 日)首度公開參加台灣駐美代表處在國會山舉行的慶祝酒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參院、眾院兩院外委會主席、資深議員、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數十名參眾議員都參加了這場盛會,並且接連發言表達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支持,以及致力於推動美台關係進一步提升的期盼。而在這場酒會前一天,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了兩個支持台灣的決議案和法案。

以下觀測站為大家整理兩大亮點:

辣嬤駕到

首先,這則新聞第一個吸引大家的焦點,就是眾議院議長,魔法阿嬤佩洛西(超級大咖 RRR,不知道魔法阿嬤梗的請看留言)前來參加。前一天兩個台灣立法才剛在眾議院通過,隔天議長就親自前來慶祝酒會,要傳達的訊息就是民主黨掌權眾議院對台灣的支持。

佩洛西說:「四十年來,台灣關係法強化了我們的連結以及我們的相互支持。作為美台關係的基石,台灣關係法對於促進台灣和它邊境以外地區的和平與進步極為重要。我很驕傲看到我們對台灣與台灣人民持久的承諾展現在昨天才表決通過的台灣保證法。國會對台灣人民的支持無關政治,而是一個更好的,對自由、繁榮、民主與人權的共享價值。」

另外,佩洛西在致詞時還提到最好吃的中國料理就在台灣,不知道高大使有沒有立刻前去邀請阿嬤到台灣來個美食之旅,蔡英文應該很樂意伴遊,順便問一下還記不記得前一陣子多位議員寫信請給她邀蔡英文到國會演講的事(就這樣一直順便剛好下去)?

國務院高官出席

而在這則事件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實是這個:好幾位層級相當高的「現任行政官員」參加了這場慶祝酒會。其中,這幾位現任行政官員不只層級高(助理國務卿),而且是與亞太、軍事政治議題直接相關的部門主管。這個代表的意義真的是相當重大呀!

要知道的是,過去很長時間以來,行政部門是不會跟台灣的官方單位有「公開」的往來,這很大程度是因為中國的緣故(因為他們會一直到處抗議,令人不勝其擾)。不過,這樣的狀況是慢慢在改進的,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我們外交人員以及台美人社團們努力改善各方面的台美關係,一方面也是因為國際環境的轉變,

現在愈來愈多人覺得中國是麻煩製造者,他們甚至還去脅迫私人企業必須要承認一中原則(有事嗎),美國官方層級也愈來愈多人覺得,實在沒必要處處牽就中國。

圖片來源: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臉書

現在川普政府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主要因素就是要逼迫中國做出真正的自由開放經濟改革,除了經濟方面,在軍事及國家安全議題方面,美國行政部門也推出更多的措施,要反制中國在各方面的擴張。

眾院剛通過台灣保證法,接下來就等參院的版本。很多人會質疑這法案真的能改善台美關係嗎?如果行政部門不做事怎麼辦?其實這因果關係相反了。

台灣保證法的出爐,是台美關係變得更好的「成果」,當然它也標誌著未來更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以及法源依據。

看到這樣子盛大規模的慶祝酒會,標誌著台美關係的不斷升級,讓我們一起為前線的外交人員們以及在各領域努力的「國民外交小尖兵」鼓鼓掌!

原文出自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