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落實「潛艦國造」 蔡英文:用實際證明台灣可以做到

總統蔡英文與海軍 256 戰隊弟兄合影。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我有決心和勇氣去克服挑戰,你們有沒有決心和勇氣去把台灣之光的潛艦造出來?『國造潛艦』等了多年終於要啟動了!」蔡英文總統今天(9 日)主持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現場也首度對外公開未來國造潛艦的原型艦,型尾舵潛艦構型正式亮相。

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根據規劃期程,國防部潛艦國造正進行「合約設計」的「細部設計」階段,將陸續確認主、次系統、零組件、武裝設備,並確定造船藍圖與構型。由於潛艦國造具敏感性,全程將在室內製造,艤裝作業也選擇在隱密的碼頭進行,待潛艦船廠在明年完工後,如計畫順利,即可啟動造艦工作。

國造潛艦「X 型尾舵潛艦」模型。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回顧這三年來,雖然在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中,我們共同經歷過許多批評、質疑、抹黑、甚至是威脅,但是今天,我們用最實際的證明,來告訴大家,台灣可以做到。

蔡英文指出,和平靠國防,落實國防自主,.是我不變的決心。大家都知道,台灣因為地形、環境等問題,必須要有不對稱的作戰觀念和思維。其中的潛艦,不僅能大幅提升海軍的不對稱戰力,布署在本島西南和東北水域的潛艦,更能有效嚇阻敵艦圍繞包圍台灣。

潛艦上的海軍健兒向總統蔡英文敬禮。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向潛艦上的海軍健兒揮手。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蔡英文說,但是看到我們現在還在服役的四艘潛艇。其中兩艘海獅、海豹,是美國在 1970 年的時候移交給我們,到現在都已經七十幾歲了。另外,還有兩艘已經 30 歲的海龍、海虎潛艦,那是過去荷蘭賣給我們的,但是中共施壓情況下,就再也不敢賣了。

蔡英文強調,所以國造是唯一的道路,但技術和紅區裝備的獲得,是走這條路必定會有的困難。經過研究討論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帶領海軍、中科院和造船業,去克服這些困難。

海軍健兒正襟危坐專注地聽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致詞。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蔡英文表示,從她上任以後,把國防產業放入 5+2 產業創新中的一環,不僅讓國防預算,可以從單純的採購變成研發跟製造,更帶動周邊的產業發展,培養我們自己的人才。台船潛艦辦公室的年輕人,經歷過潛艦國造的歷練後,他們都會是造船業的菁英。

蔡英文總統對於潛艦國造有高度信心。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蔡英文強調,更重要的是,這過程中雖然有許多的波折,但是我堅持國防自主的決心,更被國際看見,獲得許多國家的支持和協助。「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從去年開始,改由雙方每半年輪流舉辦。她在這週也接見了「美台商業協會」國防廠商訪問團,未來,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台美合作,共同來維持區域和平的穩定。

海軍司令黃曙光(右)將國造潛艦「X 型尾舵潛艦」模型贈予總統蔡英文。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蔡英文表示,今天之後,海軍、中科院和台船,將要進入建造階段,所面對的挑戰將會更為險峻。身為三軍統帥,她有堅持的決心和勇氣,引導大家面對挑戰、克服困難、不會放棄,今天我們為台灣的未來,許下了我們的承諾,我們一起努力打拚。

蔡英文總統為潛艦國造建造案廠房象徵性地破土,眼神流露出自信與期待。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特地來與蔡英文總統一同為潛艦國造建造廠房破土。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