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托盟籲加人排班 催生公幼2.0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兩位媽媽今天在托育政策催生聯盟陪同下指出,公幼服務下午 4 時下班、每年 3 個月寒暑假,抽到只能放棄。托盟籲補助公幼加人、排班延長服務時間,催生可行的公幼 2.0 。

教育部回應,目前 6 成以上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延長照顧服務,教育部會再和園所溝通,將服務更擴大。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舉行「請行政院推動『公幼 2.0 』達成公幼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記者會。托盟組成包含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等。

托盟請來兩位有幼兒托育需求的年輕媽媽,第一位母親說,公幼往往下午 4 時就下班、每年 3 個月寒暑假,不連續托育、下班時間不能配合,抽到公幼後,只好放棄,選擇私幼。

第二位母親則說,她第 2 次抽籤抽到公幼,但內心卻覺得「沒抽到才幸運」,因為無法配合,最後辭職回家帶小孩,並選擇非營利幼兒園,因為非營利的師資沒有寒暑假,延托時間彈性比較大。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目前公立幼兒園有 2000 家、非營利幼兒園 132 家、私立幼兒園 4000 家,政府希望讓非營利增至 700 、 800 家;但是公幼有 2000 家之多,改善公幼為德不卒、不可行的現況才能治本。

托盟並公布全國各縣市公幼運作現況,包含平日下午 4 時之後不提供服務的有 3 到 6 成,寒暑假不提供服務的有 5 成,而且就算寒暑假提供服務, 8 成以上下午 4 時之後不提供服務。

他指出,目前私幼占 3 成,「準公共化」 5 年預算多達新台幣 480 億元,行政院應逐步縮減,用在為公幼補人力上才對,再搭配排班制度,讓公幼每天服務時間延長,催生真正符合雙薪家庭需求的公幼 2.0 。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補充,政府 2016 年調查 15 到 64 歲已婚女性曾因結婚、生育(懷孕)離職者的主要離職原因發現,近 7 成是為了照顧子女。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提醒,過去 20 年全國國小人數在陸沉、減少 4 成,改善托育環境很重要,並建議讓幼兒園師資回歸勞基法,加班就給加班費。

對於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改革公幼收托時間,和上班族的工時一致,教育部回應,目前 6 成以上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延長照顧服務,教育部會再和園所溝通,將服務更擴大。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武曉霞回應,目前 6 成以上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有提供課後延長照顧服務,對於弱勢家庭的孩子,縣市政府也有提供補助,甚至是免費的措施。但她理解家長的需求,會再加強溝通,希望把延長照顧服務更加擴大。

對於相關團體擴大幼教公共化的訴求,武曉霞表示,政府推動平價、優質教保服務,一直都是以公共化幼兒園為主軸,也就是加速增設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目前所訂定的中程計畫,預計到 2024 年增設 3000 班。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施政主軸是貫徹「學前教育公共化」,但增設公幼需要時間,孩子的成長卻無法等待,政府必須全面擴充平價幼兒園數量,因此才設計「準公幼」來補強,並以「育兒津貼」作為輔助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