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維護周遭居民健康 空污物排放標準再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保署 2017 年 9 月抛出「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打算從維護周遭民眾的健康風險來促使業者改善,當時在一系列的研商與公聽會議後,業者卻對模擬試算仍有疑慮,草案經回頭修改,今年 3 月底重新預告,7 日環署空保處舉辦公聽會展開討論,雖然環團普遍表態支持,不過也失望加嚴的項目不夠多,恐對高雄大社、仁武與大林蒲地區的保護仍嫌不足,「高雄還沒發大財,就要進棺材了。」

有害空污物(HAPs)包括揮發性有毒污染物(VOCs)、重金屬、戴奧辛、酸性氣體等,近年獲社會關注,也成為環保署推動減排的重點。

圖片來源:取自環保署簡報資料。

大至電廠、焚化爐、鋼鐵業,小至乾洗業都有產生 HAPs,過去也已陸續納管,今次環保署提出排放標準,與現行「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管制設計相同,但另外拉出關注 HAPs,要訂定公私場所排放管道及周界標準。

煙囪等排放管道,需符合「管道排放標準」,與過去固定污染源管制無太大差別,但逸散源則是要符合「周界標準」,周界指的是公私場所其使用或管理的界線,為了是保護周遭民眾受到影響。將是先訂容許環境濃度限值,再透過空氣擴散模擬工具來核算管道與逸散兩種排放,等於將由縣市環保局量身打造既存各廠排放量,區域內排放源的數量與排放量也將影響個別排放源能排放的量,而新設的工廠,則是在環評、申請許可時就提出管制。

草案提出,將納管 72 項 HAPs,包括有機物 61 項、重金屬 8 項、其他類 3 項。其中 39 項沿用現行「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加嚴 22 項,更有 11 項新增。已有檢測方法的,大多發佈日當天開始生效實施,但也有 23 項,因為檢測方法與標準還未完成,將會有緩衝期。

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戴忠良解釋,新增的11項,屬國際癌症總署(IARC)公告具致癌性或可能人體致癌物、已有多國納管但國內尚未有空氣法規管制的 HAPs 將會新增納管,包括了聯苯胺、N-亞硝二甲胺、三氯甲苯、1,1-二甲基阱、4,4-二胺基二苯甲烷、乙醯胺、六氯苯、鄰-二甲基聯苯胺、鄰-苯二酚、1,1-二氯乙烯、環亞乙基硫脲。包括染料、纖維、橡膠、皮革、塑化劑都有可能運用。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樂見環保署提出管制,但其實已經慢美國很多步,今次看到修改後的草案,仍是只增 11 項,且周界標準加嚴的只有 22 項,這樣感覺只是把原先放在固定污染源排放標準的拉出來,但沒有加嚴太多。雖然可以理解環保署是踏出第一步的嘗試,也必定承受了很多壓力,但仍感到失望。

「如果這些不趕快管的話,高雄還沒發大財就要進棺材了。」王敏玲以高雄為例,大社、仁武這些重污染高工業區的周邊,包括1,3-丁二烯、環氧乙烷、丙烯腈、丙烯醛、六價鉻等物質,致癌風險其實非常高,但是卻都沒有列入加嚴標準的名單,大林蒲、林園的1,3-丁二烯、丙烯腈、丙烯醛也沒有加嚴管制。唯一能欣慰的只有氯乙烯,在今年一月已經加嚴,但他也提醒,歐盟已經可以做到禁含氯、溴,盼環保署未來能大幅往前走。

面對環團憂慮已是污染熱區的高雄地區管制仍不足,影響居民健康,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回應說,將從行業別著手處理,針對特定的污染源,要求把排放量整個減下來,當中的 HAPs 也將一起下降,直接要求排放源做改善。

戴忠良解釋,年初已對高雄石化業排放的 VOCs 大幅加嚴,包括了廢氣燃燒塔、製程、製程管道、儲槽、設備元件、廢水處理廠等,目前燃燒塔的排放量已經減了 9 成以上,對設備元件、儲槽的逸散揮發也加嚴檢查。戴忠良表示,下一個階段將對貢獻高雄地區 VOCs 量也很大的塗裝業的所有過程進行管制,以解決高雄臭氧8小時值惡化的問題,更針對熱區的 VCM 加強稽查與監測,目前臨海、林園工業區已經加裝大量測站,來作為減量的依據,今年大社、仁武也將展開詳細監測,以更理解工業區內的排放狀況,才能對症下藥。

謝炳輝表示,當北中南一輪公聽會結束後,標準或哪些物質要加嚴,可以再做調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