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奕齊專欄》新型態的國安威脅─紅色大外宣的「統媒」!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ngin_Akyurt

2008 年北京奧運聖火在全球傳遞之時,世界上許多力挺西藏圖博人權的人士,對聖火所到之處進行各種襲擊。此後,中國政府遂於 2009 年初,宣佈大灑幣 450 億人民幣,逐步推行其「中國對外宣傳大佈局」(大外宣)的戰略,企圖爭奪國際話語權。

事實上,中國搶奪所謂的「國際話語權」,目的就是希冀能通過議題設計,佔據輿論制高點,引導輿論朝有利於己的方向走,從而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的地位。中國知道主導國際上的「話語權」,就是一種「議題設定」(agenda-setting)的能力,也是一種權力。

舉例而言,島內台奸政客若把議題設定成:「如果沒有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台灣將永無寧日」,當議題如此設定時,我等便陷入「兩岸和平協議」該怎麼簽的脈絡中,接著便理所當然地認為所謂「和平協議」的必須性。

但若把議題設定成,「台灣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今日中國用飛彈與政經打壓,造成台灣海峽的不和平現狀」,所以為了台灣的未來與下一世代的和平,台灣首先得強大自身實力,強化內部國安與外部國防,如此才能讓中國不敢輕越雷池一步。可見,「話語權」的掌握非同小可。

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話語權」之外,曾擔任過新加坡《海峽時報》中國特派員、並在 2005 年因中國羅織間諜罪被判監禁5年的程翔,從自身經驗歸納出中國大外宣的五項任務,分別是:

  1. 宣傳中共的價值觀、是非觀、歷史敘述等
  2. 宣傳中共的發展模式
  3. 為杜絕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批評,不惜維穩於國門之外及把防火牆築到別人家門口
  4. 在海外(尤其西方國家)尋找中共代言人,替中共說話
  5. 對西方國家進行意識形態及政治上的滲透和改造

由以上五點,再對照台灣島內瀰漫的中國崛起好強大,蕞爾小島台灣根本無法匹敵的失敗主義,抑或是中國飛黃騰達式的躍進發展,台灣給中國統治也沒有什麼不好等等論調,在在都可以發現,台灣早已在中國大外宣的「統媒」洗腦下,讓中國的價值觀、威權發展模式、甚至政治與意識形態,點滴穿透台灣人民的生活並逐步影響台灣人民的思維。

此外,那個號稱獨立但卻形同殭屍般毫無作為的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除了放任假新聞與謠言亂竄之外,這群飯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還在吹「媒體自律」的法螺,殊不知美國與澳洲,早已用「外國代理人機構」和「反外國干預法」,企圖解構掉這些偽裝成「新聞媒體」的中國大外宣

縱然如此,紅色大外宣對民主社會的突擊,依舊不容小覷,澳洲的 ABC 新聞網上月也深度報導一篇題為「從不講述全部真相:中國媒體進軍國際的民主威脅」的文章,再度對中國媒體威脅西方民主提出警告。

如果紅色大外宣在台灣的滲透,是一種新型態的國安威脅;

那麼,試問 NCC 這群學者,除了空談媒體自律與新聞自由這些廢話之外,還會做什麼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