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呼喚十年 終於再現超神話首部曲大神魃

圖片來源:拾念劇集 圖片作者:拾念劇集

拾念劇集編導李易修以雌雄莫辨的神話人物「天女魃」為發想,寫就超神話首部曲《大神魃》,延續一則簡短的神話記錄,並且採用「斷簡殘編」的形式,重點標示出旱魃返鄉尋根之旅所發生的故事。

在這趟旅程中,旱魃遇見了其他的神明、妖怪以及人類,她受盡了嘲諷,被欺騙、驅趕,最後還被封印在世界的盡頭「蓬萊」,直到千萬年之後世界末日來臨她才甦醒。這時,所有的生靈、神明、妖怪早已死盡,旱魃是世界上最後的神明。在千萬年的流浪後,面對生靈死絕的世界尤其令她感到寂寞,她可以使用自己的力量創造出一個新的世界,但是,她擔心新世界最終還是會充滿背叛與謊言,因而舉棋不定……。

中國神話故事因為缺乏完整的記錄,經常只留存下一些「斷簡殘編」,而部份的故事之間更有著邏輯上的衝突,神話譜系較不清晰。旱魃的故事最早被記載在中國上古的神話奇書《山海經》之中,她是黃帝的女兒天女魃,不受人類喜愛的旱災之神,故稱旱魃。旱魃因為致旱的神力協助父親打贏戰爭,卻被父親和眾神遺棄在人間,無法回到她位於天上的家「崑崙神山」。

2008 年 12 月《大神魃》在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新點子劇展」首演,隔年(2009 年)7 月則是去參加「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的巡迴演出,連演了 23 場,廣受各界好評,並獲藝術節專報給予三星評鑑。2018 年超神話二部曲《蓬萊》受邀在國家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重磅再製,獲得不少注目,也不斷有觀眾詢問首部曲《大神魃》是否有機會重新演出,復以《蓬萊》將南、北管音樂及神話揉雜出豐富層次,故編導李易修便以首部曲《大神魃》再製的版本參加「2019 臺灣戲曲藝術節」,期待以歷年累積的創作經驗,為《大神魃》2019 年版打造新的展演風貌,令人期待其最新的樣貌。

(新聞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