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反駁外界指控 UN:古特瑞斯訪中曾提新疆人權

2017 年 4 月在新疆洛浦縣 再教育營內的被扣押者正在聽宣講。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牙生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29 日表示,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最近訪問中國,曾向中國領導人提出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強調中國必須完全尊重人權。

古特瑞斯最近曾訪問中國,出席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會晤中國領導人。國際人權團體期待古特瑞斯能公開譴責中國任意羈押 100 萬新疆維吾爾人的做法。但古特瑞斯在公開演說中未提及新疆維吾爾族問題,令人權團體失望。

杜雅里克表示,古特瑞斯向中國當局提出3項訊息,聯合國承認中國主權,也譴責恐怖主義,但呼籲中國在對抗極端主義時,必須尊重人權。杜雅里克告訴記者:「在對抗恐怖主義以及防止暴力極端主義的同時,人權也必須完全獲得尊重。」

聯合國在去年引述專家的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辦「集中營」,有高達 100 萬維吾爾族穆斯林遭關押。面對批評,北京聲稱這是「再教育營」不是「集中營」,是職業培訓中心。

根據聯合國消息人士透露,古特瑞斯訪問北京前,曾與美國、英國、德國、荷蘭、澳洲、加拿大和土耳其等國家的駐聯合國大使會晤。他們都呼籲古特瑞斯必須向中國提出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處境問題。

對於古特瑞斯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中國目前是聯合國第二大經費捐助國,同時也是具有否決權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上個月曾抱怨,去年 12 月她提出要求希望前往新疆實施進行真相調查,但至今未獲得中國的批准。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上星期曾發表一篇痛批古特瑞斯的文章,譴責古特瑞斯自 2017 年 1 月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以來,一直對人權問題保持沈默,採行靜默外交。

羅斯說,古特瑞斯至今未曾公開談論維吾爾穆斯林的問題,「反而是讚揚中國的國力發展,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奉為上賓」。

古特瑞斯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以來,曾四度訪問中國。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