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黎聖母院大火殷鑑 比利時教堂消安也有隱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黎聖母院大火燒出古蹟維護問題,比利時近來檢視自身重要教堂安全措施,發現有些位處狹窄街道大型車輛難以進入,有些雖配備管線但從未消防演習,暴露消防安全隱憂。

巴黎聖母院在 4 月 15 日晚間失火,有數世紀歷史的木製屋架燒毀, 19 世紀的尖塔倒塌,當時尖塔正進行維修工程,周圍搭建鷹架。隨後更發現聖母院存在安全問題或違規事項,例如建築工人在工地抽菸、警報觸發後未在第一時間通報消防員等。

法國鄰國的比利時本身也有許多數百年歷史的重要教堂,比利時消防單位上週檢查布魯塞爾多處教堂設備,認為雖然有獨立消防栓,消防員可即刻取水,但消防單位也承認需要加速建置一些措施,否則比利時教堂若發生大火,不確定能否即時撲滅,引來全國關注,檢討如何改善。

例如有些古蹟教堂或建築物位處狹窄街道,若發生像聖母院那般大火,大型消防車輛將難以進入。

而有些教堂雖配有消防管線,消防員可以立即取用,但問題是有些建築物屋頂相當高,或是木材老舊承載力有疑慮,過去認為進入這些建築物天花板和屋頂太危險,因此從未進行消防演習,讓人憂慮能否即時滅火。

此外,許多古蹟雖然在 90 年代加強消防安全措施,但目前多數並未建置自動灑水系統,比利時消防單位過去認為在重要遺產建築上建置系統花費相當昂貴,但現在巴黎聖母院大火殷鑑不遠,重要建築物的消防安全議題已浮出檯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