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發展林下經濟森林蜜 陳吉仲助賽夏青年圓返鄉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林務局推動林下經濟之一的「森林蜜」,已在賽夏族居住的南庄耕耘 1 年,林務局長林華慶今天驗收有 100 蜂箱規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並要促其產業化,讓青年返鄉賴此維生。

林務局今天宣布「段木香菇及木耳」「台灣金線連」「森林蜂產品」是推動林下經濟首波項目。其中的「森林蜂產品」,其實已經默默耕耘 1 年,藉由協助原民部落發展經濟,讓青年賴此維生,一圓返鄉夢。

曾是藝人的根誌優,現在是有限責任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理事長。他表示,一年前林華慶說要幫助賽夏族生產森林蜂產品,原本感到可能困難重重,但是林務局提供製作蜂箱的木材,並傳授製作技術,加上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輔導養蜂技術,現在已有 8 個基地、養了 100 箱的規模。

他回憶,一開始族人被蜂叮得很慘,但是他們已能克服入冬低溫問題,去年 12 月開始產出森林蜜。他欣喜地說,「我們做到了!」

他表示,雖然產量還不多,但是已能少量銷售,品牌名也有了,就叫「賽夏娃哇樂森林蜜」。陳吉仲允諾,將協助銷售,初期會請總統府、行政院支持購買。

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說明,當初特別安排族人到森林蜜專家謝文達的養蜂場址觀摩,並擔任種子教師,再到部落裡授課;相對於國產蜂蜜以荔枝蜜、龍眼蜜為主,少數為百花蜜,「森林蜜」完全靠豐富林相孕育,口感非常豐富、獨特,價格優於其他國產蜜。

陳吉仲並對根誌優說,不需要今天就送他部落酋長的傳統服飾,他要讓賽夏族青年能因為森林蜜等產業發展有成,能賴以維生、一圓返鄉夢時,再送他酋長服慶賀。根誌優說,賽夏族不到 7000 人,若能賴此維生、相聚一起,一定會餽贈酋長服表達謝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