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產學合作研發 工業製程廢棄物變燃料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透過產學合作計畫,開發將生質油水混合物轉質成燃料的技術,發現可取代部分煤炭提供火力發電使用,也使工業製程衍生的廢棄物質獲得再利用的機會。

中華醫大環境安全與衛生工程系教授郭益銘今天受訪表示,台灣目前電力來源中,火力發電約占 80 %,其中又有約一半來自燃煤發電。政府祭出燃煤減量措施,盼能從源頭管制來減少固定污染源的排放量。「生質油水混合物之能源轉質及應用推廣之技術開發計畫」成果,可有效降低這方面困擾。

郭益銘表示,這次與業界廠商透過產學合作共同執行經濟部能源局業界能專計畫,利用近 2 年時間進行技術研發,成功將生質油水混合物這種廢棄物轉質成衍生性燃料。這種循環再生能源燃燒後的發熱量與煤炭相近,可部份取代煤炭,降低煤炭使用量。

他說,工廠在製造切削程序中常需使用生質油性切削油作為潤滑散熱用,衍生大量生質油水混合物,舊有處理方式通常是委外掩埋。這項技術所開發的生質型衍生性燃料,除可望取代燃煤,也可降低鍋爐及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負擔。

郭益銘指出,這項把廢棄物轉製成生質衍生性燃料的成果,與政府積極推動的「循環經濟」概念相符,可有效再循環使用資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