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董找區域經濟合作鑰匙 學者:不在美中日就在台灣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2019 年 4 月 17 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中獲頒國民黨榮譽狀,他呼籲國民黨要建立黨的初選制度,他願意參加初選,絕不接受徵召。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郭董憑什麼說台灣貿易被邊緣化?」「郭董憑什麼說台灣經濟發展岌岌可危?」「郭董憑什麼說台灣產業岌岌可危?」來自中國,目前定居台灣的政論家汪浩 21 日發文提出數據,並大力駁斥郭台銘的看法。

日前上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向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詢問「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卻因不滿意其「不是要二擇一」的回答,與「沒有直視我的眼睛」勃然大然成為笑柄。

郭台銘仍持續在臉書追問,大批民進黨執政下,將中國視為敵人,「認不清現實,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就是在北京。」而造成台灣貿易邊緣化、經濟發展和產業岌岌可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汪浩指出,蔡政府執政 3 年,台灣對中港出口增加約 30%!向全世界出口增長 22%,台灣貿易並未遭邊緣化。

再者,這3年台灣債務/GDP 比率連年下降至 32%,政府財政狀況是世界上最好之一,且政府稅收佔 GDP 的 13%,是世界上最低的國家之一。蔡政府 3 年,勞工基本月薪連漲 3 次,共 3000 多元,超過馬政府 8 年漲幅。2019年 5 月申報年所得稅時,全台有 542 萬戶受惠。汪浩也不認同郭台銘稱台灣經濟發展岌岌可危。

在產業發展上,蔡政府3年,股市長期萬點之上,又有很多外商加碼投資台灣,代表國際大公司看好台灣未來。其中 Google 現在有超過 2500 位員工,未來將進駐板橋的遠東通訊園區,目標要讓員工人數雙倍成長,讓台灣成為發展雲端產業的基地。他們也推出智慧台灣計畫,目標要培養1萬名AI人才,10 萬名數位行銷人才。

且今年目前已有 30 家台商回台,總投資金額突破新台幣 1,200 億元,將帶來超過 10,500 個就業機會。另有50多家廠商,也表達回台投資的意願。汪浩也問郭台銘憑什麼說台灣產業岌岌可危?

想參加 RCEP、CPTPP、FTA? 汪浩:關鍵鑰匙就在台北

汪浩指出,郭台銘的「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就是在北京」,其實與韓國瑜的「市場靠大陸」的主張是異曲同工。但他認為,其實台灣要加入國際貿易協議的關鍵鑰匙,就在台北,並不在北京,東京,或華府。

汪浩盤點目前3個與台灣直接有關的區域貿易協議,分別是 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FTA(台美自貿協議)。直指鑰匙並不在主導的中日美國,而是台灣得自己面對。

汪浩指出,RCEP 由東協十國和中國主導,但談了快 10 年還沒有達成協議。台灣若要加入 RCEP,關鍵鑰匙會在北京,但顯然得表態接受「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求北京放行。

CPTPP 則由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11個國家共同簽署,已在 2018 年年底正式生效。CPTPP 在美國退出後目前由日本主導,蔡政府早已再三表示希望加入,並組團隊要去談判。但卻因為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公投」而卡關。若郭台銘執政後想加入 CPTPP,就得面對國民黨自己造成的公投結果。

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再者,汪浩指出,台美之間的 FTA,不但將對台灣經濟有很大幫助,還能達到示範效果,讓歐洲、日本等其他國家有更高意願跟台灣簽署相關貿易協定。但美豬、美牛的開放議題將成為雙方談判的重點之一,政府必須社會大眾溝通、說服人民,設法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牛雜、內臟進口。

汪浩提醒郭台銘,既有意角逐總統,就不能再罵別人,而要自己回答這些問題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