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先別管韓國瑜了,你知道北韓人民為何祟拜金正恩嗎?

圖片來源:取自世新學生杜冠霖臉書

日前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事件,台灣幾乎所有新聞台都關注報導,同時間將搖控器轉到中天,會發現只有中天在報導「李佳芬的帽子不見了」。中天沒有報導聖母院火災,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李佳芬在找帽子」是新聞嗎?只因為她是韓國瑜的妻子,她的帽子變得重要?

去年底 9 合 1 選舉以來,中天台的新聞偏頗一直備受批判,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更是變本加厲。根據 YouTuber「長男次男」拍出實測,統計傍晚五點至八點的期間,中天播韓國瑜聞高達 64.47%。工程師寫「韓總計數器」,中天狂播韓國瑜一天破千次。

中天新聞韓國瑜比例高達 64.47%。
圖片來源:截自長男次男 YouTube

慶幸的是,最近短短一個月內,看到台灣各大學校園,發生連波不斷的學生「抵制中天」,這波行動自 3 月 22 日由台大學生開第一槍,緊接著是政大,隨後遍地烽般,包括「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台師大傳播系學生發起連署,立即獲得逾 7 百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師生響應,以及世新學生挺身抗議世新畢業的中天主管。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送《批判的媒體識讀》一書給中天、東森、TVBS、民視、三立等電視台。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其中,發起「我世新人,我反旺中」的新聞系學生杜冠霖,還不惜自掏腰包,買了課堂上被列為教科書的「媒體識讀」,寄給中天等六家電視台。杜冠霖同時在書頁寫上世新校訓「我要說話」以及新聞人報社的社訓「新聞中求真實,批判中探真理」。

這起來自大學校園的抵制行動,最早只是台大、政大學生餐廳的「轉台運動」,最後漫延成對新聞倫理、媒體工作環境的批判、反省與檢討。

例如台師大發起連署之初,就獲得全台超過 45 所大學新聞傳播系所師生的署名響應。

相對的,中天也獲得韓國瑜本人與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力挺。甚至形式上看起來,也有學生挺身支持中天。但詭異的是,一篇「我是政大學生,我反對 NCC 開罰中天」的投書,署名「喆宇」顯然是假名;到 NCC 抗議的學生,絕大部份戴著口罩。

現代人類社會,傳播(新聞)媒體是重要「知的來源」,古往今來,全世界的獨裁者,都是從謊言開始,專制體制都是從愚民政策開始,為了這個目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知的來源」下手,限制言論自由,操控壟斷媒體。

兩蔣時期,禁書政策決定了什麼書可以出版,什麼書不能出版;報禁與黨政軍媒體壟斷,更決定了你可以知道的什麼事,不能知道什麼事。那個年代深信這些封閉資訊的學生,正是今天頑強祟拜兩蔣、祟拜威權、認同中國的韓粉基本盤。

北韓獨裁者金正恩在新聞鏡頭裡呈現的「英明領袖」,只有圍繞在金正恩周遭人民深信不疑;北韓人民「祟拜景仰」的熱情臉孔與眼神,看在自由民主世界,包括台灣人的眼中,只能深表同情。

北韓領袖金正恩。
圖片來源:Pixabay

北韓人民「無從得知真實」值得同情,但台灣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拒絕真實」甚至還「力挺虛偽與謊言」,就不可原諒。但是,如果我們不警愓,任由謊言漫延,社會信賴基礎淪喪,自由民主就會在點點滴滴中,逐漸崩塌,重返獨裁專制的愚民國家。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