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個人化假訊息來了?林俊憲提醒港籍釣魚網站騙個資

立法委員林俊憲指出,中國為將來精準投放個人化假訊息,以假抽獎收集國人政治意向。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立法委員林俊憲 19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年初開始,網路上出現大量投放的廣告,稱要調查「票選您下屆總統理想人選?」,提出蔡柯韓三個人選,更以答問卷可抽 iPhone XS 為誘,要民眾留下姓名、電郵地址等資訊。質疑此舉是中國為了蒐集個人政治意向後,以便將來精準投放個人化假訊息的準備。

林俊憲指出,大約從年初開始有人看到,2 月在 PTT 也有網友開始討論,3 月該辦公室也有同仁收到,於是展開追蹤。廣告內並標註這是由「AP Marketing」所舉辦的活動,這是一個兩年半前成立,登記在香港的公司,

立法委員林俊憲 19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年初開始,網路上出現大量投放的廣告,調查「票選您下屆總統理想人選?」,更抽 iPhone 為誘取得個資。質疑此舉是中國為了蒐集個人政治意向後,以便將來精準投放個人化假訊息的準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而「AP Marketing」又與「Planet49」共用同一個網頁,且隸屬於同一集團。林俊憲指出,當下他覺得「Planet49」相當眼熟,一查才知,「Planet49」曾在 2016 年以「星巴克咖啡喝到飽」,吸引民眾留下個人資訊,但隨後星巴克公司大動作澄清,聲明此活動與星巴克無關。

「到底是誰會花費這麼大的金錢,大規模蒐集民眾政治傾向的個人資料,而得到這麼精確的個資又要拿來做什麼?」林俊憲指出,從年初、二月、到三月底都有人看到這則廣告,估計每個月金額恐高達百萬,一個香港公司為何那麼想知道台灣民眾的投票傾向?因此質疑動機並不單純。

林俊憲質疑,這是中國為了精準投放廣告,企圖影響 2020 大選使用的。便可針對不同政治立場的族群,下不同的廣告,甚至假訊息,「針對你的興趣,每天丟,就會影響你對事情的看法」。擔憂這就是中國複製當年俄羅斯在上次美國總統大選網路戰的招式。中國想要影響輿論,便可針對不同政治立場的族群,下不同的廣告,藉此影響民眾政治看法,並進而影響大選結果。

林俊憲解釋,釣魚網站收集 E-mail,就是一把鑰匙,可以經大數據運算後, 掌握網路使用者的各種喜好,你關心環保、你關心文化,就提供相關的訊息給你,更何況「AP Marketing」一口氣要了10多項資料,更包括最重要的投票傾向。

林俊憲指出,AP Marketing 與 Planet49 集團,專門在全球以抽獎誘惑、蒐集個資,再將個資販售出去,但兩公司的登記地址都不在台灣,網站也主要是從國外營運,台灣執法機關極難調查。

E-mail、臉書是兩大鑰匙 林俊憲籲把隱私權調到最嚴

「你以為在這個網站只填了兩筆、那個網站填了三筆資料,但其實有心人士可以把它連起來。」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提醒民眾,網路廣告提高警覺,不要隨意留下個人資訊,資訊提供的越少越好。

林俊憲更提醒民眾,應該立刻把臉書、google 帳戶的隱私權調到最嚴格。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已經坦言,在美國大選時臉書的確有資安漏洞。歐盟也發出警告,應把 google「廣告個人化」的選項關掉。

林俊憲提醒民眾,立刻調整臉書與Google的隱私權設定。
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雖然目前商業廣告當然追求投放的精準度,但簡宏偉表示,《個資法》有規範收集個資的範圍、也規範了收集時應取得提供資料者的知情與同意,且資料的利用不能超過蒐集資料時要求授權的用途。

簡宏偉表示,目前的網路攻擊與過去不太相同,現在主要是個資與資訊的收集,也會跨國養一些中繼站,作為攻擊的跳板,做分散式的主動攻擊。資安處目前有監控名單,若確認是中繼站,嚴重者是可以整個擋下來。

至於釣魚網站,目前也有國際組織在聯防,可以互相通報。而民眾則可以從多注意一眼網站網址來自保,因為有些假網站做的就像真的,但是他的網址可能有刻意用較難分辨的「O」跟「0」、「l」跟「1」而蒙混;還有看網址的開頭,若是「https」的網站,安全性應會高於「http」。

簡宏偉表示,若發現可疑網站,可以在資安處的網站「TWCERT」找資料查證,上面也有專區受理民眾的舉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