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機演訓擾台 莫健:破壞兩岸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今天表示,任何企圖透過威脅或脅迫手段影響台灣的意圖,美國都認為將破壞區域穩定;中共軍機擾台的動作有損穩定,也破壞兩岸關係。

國防部今天稍早表示,共軍空警 500 、轟 6 K、運 8 、蘇愷 30 及殲 11 等多架各型機,中午由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國防部均派機艦掌握與應處,確保安全。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傍晚在即將啟用的內湖新館舉辦「台灣關係法 & AIT @ 40 : 40 年友誼慶祝酒會」;AIT 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主席莫健、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以及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等人也出席。

對於中共軍機日前飛越台海中線,今天又再度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莫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美國的政策是任何企圖透過威脅或脅迫(coercion)手段來影響台灣,美國都視為將破壞區域穩定(destabilize the region),也對台海穩定造成威脅。

對於今天再度有中共軍機飛經台海周圍,莫健表示,也許跟今天 AIT 的活動有關,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動作毫無助益,有損穩定,且傷害兩岸關係,也違背中國想要贏得台灣民心的意圖。

此外,莫健在酒會上致詞時表示,台灣關係法為廣泛多元的美台關係建立了極具彈性的架構,並為美台關係的成長提供堅實基礎;今天所見的成果有賴於遠見和承諾。他相信,這個 40 週年將讓大家看到美台夥伴關係在各方面更進一步的進展。

他也說,AIT 期待與台灣的朋友一同合作,繼續拓展雙邊人民關係,也樂見並期盼深入了解台灣在桃園國際機場設置「境外通關」據點的意願。深化多面向的經濟連結應是另一項台美合作焦點。

莫健強調,美國將持續力行實踐台灣關係法,並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民主制度,以及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蔡總統致詞時也提到,台灣已準備好、很樂意,也有能力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US Preclearance),讓兩國人民更加緊密。

媒體問及台灣加入美國「境外通關」計畫的進度,莫健表示,仍須與台灣當局進一步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