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漁光島的前世與今生

漁光島,是台南人的秘境景點。圖/黃宗玄攝。

台南的海岸線,由獨特的沙洲羅列所組成。這些沙洲,又叫鯤鯓,遠看像是巨大的鯨魚,鎮守著台灣海峽。一壟又一壟地堆疊出:海洋與島嶼的想像!400 年來至今,這些沙洲逐漸被海水沖刷與堆積,形成黏在一起的海岸線,台灣也因而長胖了許多。漁光島,位在過去的三鯤鯓上頭,舊稱「秋茂園」,本是跟四草(北汕尾)、安平(一鯤鯓)一路相連,但後來市府為了打通淤積的安平港,於是將秋茂園切斷,變成獨立而孤懸的島嶼,改名為「漁光島」。

島,順著潮汐,東擺西搖的,用著最安穩的「姿勢」,沉沉睡去。晚上,隱蔽在樹叢裡的生物,一一傾巢而出,鳴叫著震耳的樂章。向海面看去,大大小小的黃點,參雜著撲鼻的柴油味與吆喝著豐收的欣喜,迎面撞來,並透著海水獨特的鹹,擴散… 島上的住民,拍踏著海水,伴著光影倒映下的船塢,生生息息。這樣的漁光島,是台南人的秘境,也是「會呼吸的城市之肺」!每當,沐浴在漁光島的陽光之下,望向藍白波浪起伏的海水時,彷彿全身都被洗滌乾淨了。

這片茂密的木麻黃林,有著我珍貴的回憶。圖/黃宗玄攝。

漁光島上頭,有眾多的防風林植被。巨大高聳的木麻黃林,有著從兒時以來的記憶。小時候,這裡叫秋茂園,是爸爸、媽媽們會帶著我去野餐;老師、同學們會一起去烤肉的好地方… 改變後的此地,卻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帶有種神秘的氣息!我探訪著林間步道的深邃蟲鳴,高聳入雲的五爪大樹,湛藍寬廣的乾淨海灘,直站著享受獨享大自然的快樂時光。

台南是一個有美麗海灣的城市。圖/黃宗玄攝。

漁光島的周邊,就是安平港。過去的海域相當的大,綿延橫亙連接整個台江內海,構成巨大的停泊區,停靠著荷蘭的大、中、小商船與戰船。然而,隨著造山運動與土石流失,形成新的海埔新生地後,滄海變成桑田,原有的海岸線變成陸地,泥沙淤積日漸嚴重,甚至船隻難以航行。有鑑於此,台南市政府,自許添財前市長上任之後,就不斷構思還原整個安平港濱的計畫,增加綠地與市民活動的空間,讓台南人重新擁抱海洋的氣息,找回更貼近過往的足跡。

漁光島藝術季,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圖/黃宗玄攝。

近幾年來,因為漁光島藝術季。讓許多觀光客知道了這個台南人的秘境。雖然,內心有些小失落,但更希望所有來台南的觀光客們,都能更珍惜這片如此獨特的海灣,不要惡意破壞藝術作品與留下垃圾… 事實上,如果能更知道這座島的前世與今生,我想:「這將不僅是一片漂亮的海灘而已,更多的是對於這片土地,更加深刻的感情與擁抱!」此時,我的腦中總會響起:「島的傳說起源自荷西時代。在黑水溝(台灣海峽)的破碎邊陸上,散著一段段零碎的沙洲(鯤鯓),在多年來的海水沖蝕下,生出了島的雛型…」對,就是在眼前呢!

漁光島的海岸,是親子遊憩的好地方。圖/黃宗玄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