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離輻射廠員工相繼罹癌 洪慈庸批原能會失職

立委洪慈庸。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天說,她接獲陳情有游離輻射作業員因公司為節省成本,未讓員工配戴偵測佩章偵測輻射量,半年內有 4 名作業員相繼罹癌;原能會說將比照核電廠,研議突擊檢查方式。

洪慈庸上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近年核能輻射對人體影響備受關注,但處在游離輻射第一線的從業人員,包含工程檢驗師、醫護人員、核電廠員工跟承攬商人員,長期暴露在輻射風險中,身體病變及健康風險較一般工作高。

她說,接獲陳情據「弘霖工程檢驗有限公司」約有游離輻射作業員 20 人,半年內竟有 4 名作業員罹癌,其中 3 人已病逝,年齡都在 30 歲到 40 歲間的青壯世代;該公司為節省成本、逃避職災責任,竟以「佩章受管制、需統一管理」為由,未讓檢驗師配戴「偵測佩章」。

洪慈庸表示,這導致作業員無法得知接受到輻射的劑量,且配備穿戴也不足,已嚴重違規;原子能委員會早在 2008 年就知道這家公司有類似情況也曾開罰,但 10 年過去卻沒後續管制追蹤;對於其他違規業者也只共開罰 4 次, 2012 年後再也沒稽查開罰資料。

洪慈庸指出,今年第一季 116 家廠商中,有 79 家沒有健檢資料;近 5 年共 205 家承攬商裡面,高達 95 %的公司,已經有多位員工身體出狀況,卻完全沒有健檢資料,原能會一拖再拖,處理態度讓洪慈庸直批離譜。

洪慈庸說,依照現行游離輻射防護法規定,雇主沒有妥善依員工健康狀況做工作安排、或沒落實健康檢查相關規定,罰則僅約新台幣 4 萬到 5 萬元,最高也才 20 到 25 萬元;若規避劑量監測,罰則也僅 10 萬元以上 50 萬元以下,有修法調高罰則必要,如果事業單位有故意的情況,更應立刻扣照。

出席記者會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周登春表示,將積極檢討現行管理機制,並願針對目前管理缺失來強化、實施聯合稽查、規劃個別專案檢查。原能會主任秘書邵耀祖則說,醫院放射師、核電廠員工、檢測業者人員安全都是原能會的重點,承諾願與職安署合作,研議突擊檢查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