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達文西手術自費健保兩頭賺 多家大醫院恐違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署分析大數據發現,有多家醫院替疑似患者做自費達文西手術,又違規申請健保給付,浮報金額恐高達 3.55 億元,疑義件數前 5 名中以北醫附醫居冠,林口長庚、台大醫院也上榜。

達文西手術是最新的微創手術技術,有別傳統手術必須開膛破肚,醫師在電腦與靈活的機器手臂協助下,只需劃開幾個傷口,就能將機器手臂深入體內進行旋轉、捏夾、切除等複雜動作,目前臨床廣泛應用於泌尿科、一般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等科別。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近年達文西微創手術應用相當廣泛,為了評估手術效益及患者術後恢復情形,自 2015 年起要求醫院替患者進行自費達文西手術時,同步在健保系統進行註記。

蔡淑鈴說,健保署近期取得達文西業者申報資料,比對健保醫療院所申報件數發現,婦科子宮肌瘤手術全台做了近 1700 件,但醫療院所向健保申報件數僅不到 700 件,便以大數據展開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 2015 到 2019 年 2 月間,全台共申報 1 萬 3903 件達文西手術,進一步分析發現,有醫院疑似向患者收取約 18 至 20 萬元的達文西手術費用,又向健保申報手術費用,有疑義件數多達 7810 件,其中婦產科、泌尿科占 41%,疑浮報金額高達 3.55 億元。

蔡淑鈴指出,有疑義的醫院前 5 名當中,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疑義件數達 2144 件最多,其次依序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雙和醫院、台大醫院,疑義件數介於 400 至 650 件之間。

她舉例,若有患者自費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若醫師在手術過程中發現患者有疝氣或其他問題,在同一次手術中一併解決,若向患者收取手術費用又以其他名目申請健保給付,就認定為有疑義。

蔡淑鈴強調,由於有疑義件數太多,因此 11 至 12 日已向有疑義醫院發出公文,也特別致電院長說明,要求 19 日前釐清相關疑義後回覆。

她表示,若醫院調查發現確實有違規狀況,自首並追回金額可坦白從寬,但若後續被查出虛報,將罰款 10 倍或停止特約 1 至 3 個月,嚴重甚至恐遭停止特約 1 年處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