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忘恩負義行為怪異 厄瓜多不想再保亞桑傑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1966666

厄瓜多今天突然終止對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的 7 年庇護,將他趕出駐英大使館、任由英國警方將他逮捕,可能與厄瓜多新總統不爽遭爆料貪瀆、亞桑傑舉止怪異等有關。

厄瓜多在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時代,因柯利亞視亞桑傑為洩露美國機密文件的英雄,同意庇護亞桑傑,讓他待在倫敦的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

● 厄瓜多換總統 對亞桑傑態度丕變

但厄瓜多 2017 年換成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上台後,他就不再看重亞桑傑,下令亞桑傑減少線上政治評論、不准亞桑傑在使館內使用滑板車,也不再幫亞桑傑清潔寵物貓。

但亞桑傑(Julian Assange)與厄瓜多間的關係惡化已久,部分原因與亞桑傑疑秘密在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被控貪瀆一事上火上澆油。

莫雷諾政府指控維基解密(Wikileaks)在背後支持一個攻擊莫雷諾的匿名網站。網站指莫雷諾在擔任厄瓜多駐聯合國代表時,他的兄弟設置海外公司,讓家人在歐洲享有奢華的生活。

● 厄瓜多新總統遭爆貪瀆 遷怒亞桑傑

匿名網站外洩的資料被稱為 INA 文件,內容包括莫雷諾和家人的私人照片。這些資料曝光後,莫雷諾曾在未直接點名下批評亞桑傑,指亞桑傑無權「侵入私人帳戶和電話」。當時維基解密就相關報導推文,但強烈否認亞桑傑需為外洩資料負責,也與 INA 文件無關。

厄瓜多政府人員今天公開形容亞桑傑在大使館期間令人難忍、忘恩負義等行為。厄瓜多政府說,他們在 2012 年到 2018 年間,光為養亞桑傑與相關保全等費用,就花了 62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 億 9137 萬元)。

厄瓜多外長瓦倫西亞(Jose Valencia)在國會裡說:「亞桑傑堅持以受害者角色自居,真的很奇怪。」

瓦倫西亞表示,亞桑傑一直使用一支未向大使館登記的手機,還在 1 月時警告大使館說他安裝了緊急按鈕,當覺得生命有危險時就會作用。

● 大便塗牆行徑怪異

厄瓜多內政部長羅莫(Maria Paula Romo)今天告訴媒體,亞桑傑做出把糞便塗在大使館牆上這類怪異行徑。

瓦倫西亞告訴議員,大使館清潔人員形容亞桑傑待在使館期間有「非常不衛生的行徑」,但亞桑傑的律師將這些歸咎於他有「胃部毛病」。

最後幾個月曾進入使館探望過亞桑傑的一些友人表示,自從莫雷諾上台後,幾乎整個使館的人員都被撤換,甚至開除一名與亞桑傑往來密切的官員。

這些友人說,柯利亞任內館員對亞桑傑相當友善,到莫雷諾時期,館員雖對訪賓保持禮貌,但對亞桑傑就非常不客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