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創辦人亞桑傑遭捕 揭弊打響維基解密招牌

圖片來源:維基解密推特

解ㄇㄧ

法新社整理出維基解密的一些「豐功偉業」:

亞桑傑 2006 年創立維基解密(WikiLeaks),出生於澳洲的他表示,會使用這個經加密及證據查核的網站發布機密資訊,也會保護消息來源。

2007 年,維基解密一開始藉由釋出美國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獄警手冊,獲得世人目光。

但維基解密紅遍半邊天是在 2010 年,它們與美國「紐約時報」(NYT)、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法國「世界報」(Le Monde)及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合作,刊出數百萬筆機密外交電報。

其中,維基解密 2010 年先後刊出美國軍人曼寧(Chelsea Manning)提供的 70 萬筆資料,文件曝光後,讓各國政府顏面盡失。曼寧 2013 年被判刑 35 年,服刑 3 年多後 2017 年獲釋,但她今年 3 月因拒絕在針對維基解密的陪審團調查中作證,而再度被關。

維基解密早期與世界各地異議人士合作,揭發從美國、歐洲、中國、非洲到中東等各地政府秘辛,但後來日益聚焦美國。對外界指控他可能與俄國合作,亞桑傑一概否認。

維基解密 2016 年 7 月在美掀起風暴,它們揭露的電郵曝光美國民主黨內要員在總統黨內初選中,偏好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而非左傾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導致民主黨內高層請辭。

亞桑傑公布有關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 50 萬份美國文件,揭露平民死傷、酷刑以及秘密軍事行動等相關資訊,此舉受到倡議透明組織和反戰人士的稱讚。

但美國和它的盟邦指控,亞桑傑披露消息來源、情報技術以及關鍵基礎設施位置等資訊,讓許多人面臨生命危險。

維基解密已經發表超過 1000 萬筆洩密文件及相關分析,令政治人物、各國政府及企業感到頭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