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酪農業可聘400外勞上路 印尼青農陸續施行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新北市動保處

農委會今天證實,因勞動部 5 日正式公告相關法規,酪農業已可經由仲介業引進外勞,計 400 名;另由外展機構引進外勞、開放 300 名印尼青農來台的 2 個計畫,預計 5 月初就能上路。

農業缺工議題討論數年,其中酪農業待遇雖然不見得低,然而凌晨就要上工,又重勞力等因素,招募不到國人願意就業,缺工已有數年。經過數年輿論正反意見彙整後,因應產業缺工問題,政府還是朝向開放推進。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指出,引進外勞需要主管機關勞動部完成修法作業,而勞動部 5 日已正式公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 46 條第 1 項第 8 款至第 11 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因此酪農業聘雇外勞的「乳牛飼育業開放外籍移工」計畫已經上路。

她說明,由於聘雇外勞的乳牛場必須飼養 80 頭以上,目前約計 680 家,扣除大學附設牧場等,此規模的一般商業牧場約 500 家,因此規劃開放 400 名外勞。依據勞動部相關法規規定,薪資基準為新台幣 2.8 萬元,實際薪資視洽談而定,可更高。雇主可向勞動部職聘中心或仲介業聘用外勞。

另外還有 2 個農業外勞引進計畫,蘇夢蘭說,都希望在 5 月初上路 。

關於「台印尼青農實習計畫」,她說,因為規劃來自菲、泰、越、印尼合計每年 800 名的外籍青年來台渡假打工方案,外館還在洽談中,而且目前印尼已有青農願意來台,因此先推動這個計畫。

她說,每年規劃開放 300 名、最多 450 名,首批 75 名將來台,透過實作學習農業。實際管理單位將是農會等民間單位,運作規劃還要跟外交部協談;已有 118 家農場提出需求。

另一個是「農業外勞外展」計畫,蘇夢蘭說,申請成為引進農業外勞的外展單位,將由審查小組進行資格審查,成員包含農委會代表、地方政府代表及專家等,應會優先考量由農團、NGO(非政府組織)、合作社等擔任。

她進一步說明,農委會已於 3 月 28 日召開過第一次會議,著手研擬「外籍勞工外展農務服務試辦要點」草案,預計 4 月底完成, 5 月初上路,而外展單位引進的外勞月薪基準為 2 萬 510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