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新住民為吸毒夫背債患憂鬱症 靠這項服務重生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國維

新北市國際多元服務櫃檯即日起在轄內 29 個行政區,展開新住民「服務papa走」巡迴活動,這項外展式服務已邁入第四年,至今協助 2 千多位新住民。其中,曾有一名泰國籍新住民,因丈夫吸毒常進監獄,後來還衍生負債及婆媳問題,結果在參加「papa走」活動後,這幾年持續接受協助,如今各項問題都解決了,讓這位新住民視服務人員為再生父母,感激不已。

新北市政府 1 樓聯合服務中心設有國際多元服務櫃檯,由 5 位新住民服務人員提供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緬甸語、菲律賓語及英語等 6 種語言諮詢,新北市教育局從 2016 年起推動「服務papa走」活動,每年由這 5 位服務人員分別到新北市 29 個行政區進行巡迴服務,讓有需求但不方便到新北市府的新住民,也能獲得協助。

泰語服務人員鄒瓊美表示,曾遇到一位新住民在參加兩、三場「papa走」活動後,終於願意卸下心防,向她說出自己的遭遇,提到老公會吸毒,所以時常進監獄,後來又得到不當的指引,產生債務,結果患有憂鬱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將孩子送回泰國。

鄒瓊美:『(原音)經過她同意,我們就是轉介法律扶助基金會,請律師一起扶助她,去打官司,先離婚;然後再打官司,小孩監護是她的;然後再協助她申請永久居留證,就是三樣這樣子一起幫她,所以她非常感謝我們國際多元服務櫃檯。』

鄒瓊美提到,這個協助的過程長達 3 年多,孩子也接回台灣了,這位新住民和她說,現在雖然 1 個人要養 3 個小孩,很辛苦,但身上沒有債務,覺得很幸福快樂。聽到這番話,也讓鄒瓊美很高興,覺得服務團隊很了不起,能給新住民姊妹們穩定的生活。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新住民「服務papa走」活動將持續到 11 月 13 日,每場除了宣導各項新北市新住民福利措施,也將進行健康養生或親子教育等專題講座,及歸化國籍等法律介紹,並有抽獎活動,各區場次可上新北市教育局網站查詢。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