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產臨時股東大會解除戈恩董事 終結20年體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yron

日產汽車公司今天舉行臨時股東大會,由於日前發生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及連串不法行為,臨時股東大會通過解除戈恩尚存的董事職務,正式終結約 20 年的「戈恩體制」。

前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董事長戈恩日前被日本檢方以涉犯特別背信罪起訴,並 4 度逮捕;戈恩 5 日被逮捕後主張檢方指控嫌疑毫無根據,他是無辜的。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產汽車上午在東京都內飯店舉行臨時股東大會,公司方面提案解除戈恩董事職務,獲在場多數股東同意通過。

日產汽車先於去年 11 月舉行臨時董事會,解除戈恩董事長職務,今天又舉行臨時股東大會解除戈恩董事職務,因此,戈恩至今已完全沒有任何日產汽車職務。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產汽車社長兼執行長(CEO)西川廣人在臨時股東大會上,跟所有出席董事站在台上深深一鞠躬,向在場所有股東致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場臨時股東大會約有 1800 位股東出席。

讀賣新聞報導,日產汽車在 1990 年代後半陷入經營危機,當時重整日產汽車並持續約 20 年的「戈恩體制」,也隨著今天的解任案宣告落幕。

另外,有關聘請法國雷諾汽車董事長盛納德(Jean-Dominique Senard)擔任日產董事的提案,獲臨時股東大會通過同意。雷諾汽車擁有日產汽車 43.4 %股份,是第一大股東。

西川廣人在臨時股東大會上說,因為戈恩涉將公司費用挪作私用,違反企業倫理,應解除職務。

西川也說,自己對發生的這些事負有責任,也有深刻認知,但進行公司治理的改革,確實打造一條能把公司交棒給下一世代的道路,也是他的一項責任。

西川說:「過去 20 年(戈恩體制)的不良影響,無法立刻就獲得改正。」他這番話暗示自己有意續任。

不過,現場有股東批評,公司發生這樣的問題,現在的經營團隊全都應該負起責任下台。

有關戈恩把公司費用挪作私用,對公司造成損害,西川說,會研究對戈恩提出損害賠償請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